160px-Traqueticopabloescobar.png

在毒品帝國—哥倫比亞,有世界上最大的販毒集團,它的魁首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戈維利亞控制著全世界的可卡因貿易,被列為世界首富的第14位。他所策劃 的武裝恐怖活動,使總統、政府困擾多年而難以自拔,屬世界警方通緝的首犯。他以「綁架機器」。「殺人魔王」而著稱於世,但同樣有許多人親切地稱他為「大善 人巴勃羅太爺」。他的入獄和越獄,不但使他的國人為之震動,而且美國及其他一些國家也為之坐臥不安。埃斯科瓦爾創造了新的傳奇越獄神話。

1、最大的毒品王國

  哥倫比亞位於南美洲西北部,東面與委內瑞拉、巴西為界,西北角與巴拿馬接壤,南部與厄瓜多爾、秘魯相鄰。長達6300多公里的邊境線 多為人煙稀少地帶。這裡氣候溫暖潮濕。冬為旱季,陽光明媚,其餘為雨季,雨水充沛。連綿高峻的山巒上遍佈茂盛的熱帶雨林,條條河流在崇山中沖積形成的谷 地,散發著幽幽的泥香。哥倫比亞北臨加勒比海,西瀕太平洋,海岸線長達2900公里。適宜的氣候條件,特殊的地理位置。漫長的海岸線和悠久的歷史傳統,使 這個國家與毒品結下了不解之緣,素有「毒品帝國」之稱。

  哥倫比亞的國旗為黃、藍、紅三色,這正好表明了該國的一個特徵:出產古柯、綠寶石、咖啡。

  古柯葉經烘乾進行化學反應便生產出一種粉狀物品。這就是可卡因。過去,這種植物一一直被居住在高原地區的印第安人當作藥品使用,而現在卻成為危害民眾的毒品而暢銷世界各地。

  哥倫比亞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卡因加工國和販運國。這片蘊藏著珍禽異獸,奇花異草的土地,卻是毒品的淵藪。毒梟的樂園,成為製造「白 色死亡」的魔鬼之城。從70年代起,哥倫比亞的毒品種植面積不斷擴大。到80年代後期,古柯的種植面積為5000公頃,罌粟的種植面積為3000多公頃。 據估計,哥倫比亞年產古柯葉近3萬噸,僅次於玻利維亞和秘魯(兩國古柯葉的年產量分別為7萬多噸和3萬多噸),居世界第3位。

  在毒品「銀三角」中,哥倫比亞的販毒集團主要是對來自南美各國的毒品進行進一步的加工提純,該地區毒品總量的70%是在哥倫比亞加工 的。到目前為止,全國共有各類毒品加工點近500多處,因而被視為「毒品廚房」。此外,南美大部分毒品都是經過哥倫比亞的邊境線從水陸分別偷運到美國和歐 洲各地的。在美國毒品市場上,有70%的可卡因是由哥倫比亞販毒集團供應的,總金額約為50多億美元。

  哥倫比亞不僅是美國可卡因的最大輸出國,而且還是美國大麻最大的供貨基地之一。幾年前僅在哥倫比亞北海岸聖馬爾塔的內瓦達山脈就種了約2萬公頃大麻,每年為該地區的大麻出口商淨賺近10億美元。1989年大麻產量減少達2700噸,仍居世界第二位,大多銷往美國。

  1920年11月,哥倫比亞政府首次頒佈法令,宣佈對非法買賣和擁有毒品者給予嚴厲制裁。這一法令經以後多年的補充修改,已被列入國家憲法。從1971年起,哥倫比亞多次開展了全國性的緝毒運動,每年至少焚燒兩次毒品,每次被燒的毒品約為5000公斤以上。

  此外,政府還專門組織了緝毒部隊,對機場港口和各通往邊境的口岸進行嚴格檢查。1978年初,哥倫比亞報刊報導:毒品犯罪已使全國感 到恐怖。當局已不能保證公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當局手中僅有同犯罪行為作鬥爭的6000名警察,20輛巡邏車和一支武器陳舊的機動分隊。而犯罪分子卻擁有 美式機槍、最現代化的通訊設備,帶有紅外線瞄準器的步槍。犯罪分子的武器先進,主要是因為他們有的是錢,在軍火商面前比政府更能出得起價。例如在瓜希臘省 有些販毒家族有自己私設的軍隊。當時這個省的警方居然接到這樣的命令:為了不致遭受不必要的損失,需要儘量避免與販毒分子發生武裝衝突。

  在馬格達雷納省,警察鼓足勇氣逮捕了幾個販毒要犯,但8小時以後,他們便遭到了手持衝鋒槍的販毒武裝的報復。被捕者被這夥人劫走了。

  70年代後期,在北方港市巴蘭基利亞的碼頭上,每天裝船的走私貨多得驚人,其中包括毒品。

  1978年初,在波哥大以南350公里處,警察發現一個非法機場,在機場附近找到了一個可卡因實驗室,在倉庫裡查出價值20億比索的 毒品。鑑於毒品形勢的日益嚴重,1979年哥倫比亞政府與美國政府簽署了相互引渡條約,哥倫比亞毒品巨商第一次有可能被送往美國受審。但是,這個引渡條約 在哥倫比亞國內招致了極大的非議,此後4年中,儘管美國外交照會積了一大堆,當時的貝但庫爾總統從未簽過一份引渡命令。

  80年代前,哥倫比亞主要以出口咖啡賺取外匯。1982年12月,咖啡出口價格大跌,哥倫比亞陷入經濟危機之中。當時的貝坦庫爾總統不知出於何種考慮,竟準備允許公開進行可卡因交易,國家從中收取稅金。

  雖然這一不合情理的建議未被通過。不過,得知國家有此考慮的可卡因生產卡特爾,馬上趁機向國家的權力機關伸出了賄賂之手,用走私毒品 獲取的巨大利潤收買國會議員、官僚和一些民間人士,在政界和官界建立起了自己的有利地盤。待可卡因卡特爾的存在危及國家安全時,政府才開始著慌,但為時已 晚。可卡因卡特爾已深深打入國家經濟的基礎,可卡因的出口已佔國民總產值的一半以上,哥倫比亞國民的1/9都在從事可卡因生產。全國從事販毒活動的竟達約 20萬人。1990年哥倫比亞毒販僅向美國和歐洲就提供了大約800噸可卡因。據聯合國有關部門估計,從哥倫比亞運抵西歐的阿姆斯特丹港的可卡因每公斤的 價格可高達12萬美元;運到美國這個對毒品檢查極嚴的國家,每公斤的價格漲到22萬美元,這僅僅是批發價;如果毒品最終零售到吸毒者手中,由於毒販們會隨 著毒品的每一次到手而向純度高達90%以上的可卡因中逐次加以砂糖、奎寧等添加劑,以取更多的利潤,最終的銷售價竟高達每公斤200萬美元以上。

  這樣驚人的暴利就是販毒者們為什麼會不惜拚死一搏也希求得到並推銷毒品這種「安魂劑」的根本原因。也正是這種一般高出黃金價格20餘倍的「白色黃金」的巨大誘惑,促使著哥倫比亞的販毒集團一而再再而三地鋌而走險。

  哥倫比亞販毒集團的頭號首領埃斯科瓦爾就曾直言不諱地說:「在所有行業中,來錢最容易、最多、最快的只有販毒這一『行業』。」

  至於這樣做會帶來多少吸毒者的墮落和毀滅,他們是不屑一顧的;甚至,面對緝毒者嚴陣以待的槍彈,對冷酷無情的斷頭台和絞架,他們也不會讓步。

2、最大販毒集團

 
 埃斯科瓦爾經營的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是哥倫比亞最大的販毒集團。麥德林地處哥倫比亞北部,位於科迪勒拉山脈西麓,是1616年由西 班牙人創建的。它海拔1600米,年平均氣溫21—22度。近年來人口不斷增加,現為擁有200萬人口的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氣候宜人,盛產蘭花, 紡織業發達,暢銷世界各地。而最負盛名的還是這裡盤踞著一個龐大的毒品犯罪集團,近些年來成為可卡因的一大集散地,而猖獗的恐怖活動把這個「春城」又變成 了一個戰場從貝但庫爾總統執政期間(1982—1986年)到巴爾科總統執政期間(1986—1990年),哥倫比亞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愈演愈烈,毫不 誇張他說,鮮血灑滿了麥德林的大街小巷。

  1988年在哥倫比亞出現了82起暗殺事件,造成4mo多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農民,而98%的兇手仍逍遙法外。從1989年8月到 1990年6月,販毒集團共進行了2595起恐怖襲擊活動,造成1500多人死亡。巴爾科總統執政期間,共有25名記者和1050多名左派愛國聯盟成員被 害,約3萬人死於暴力事件,使麥德林街頭暴力活動的受害人數達到歷史上最高水平。1990年被害者近4000人。僅1990年上半年,哥倫比亞發生暗殺事 件即達11887起。

  前美國毒品管制局局長威廉·尤特對麥德林販毒集團作了如下評論:「他們是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兇殘、最危險、最殘暴、最大膽,但也是最有 錢的犯罪組織。與這個集團相比,美國的黑手黨就像小學裡的學生,日本的山口組就像教堂裡的唱詩班。他們的所作所為正危害著全世界人民的健康與幸福。」

  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組織嚴密,精通黑道,曾一度擁有大小頭目250人,殺手3500餘人,毒販25000餘人。

  該集團的核心成員是被稱為「五虎將」的5名大毒梟:頭號毒王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戈維利亞;第二號毒梟豪爾赫·奧喬亞;奧喬亞家族的元老法維奧·奧喬亞;毒品大王列德;有「哥倫比亞黑手黨教父」之稱的卡洛斯·萊德爾,裡瓦斯。

  麥德林市之所以成為可卡因之都,是有其理由的。第一,麥德林位於哥倫比亞西北,航空交通非常便利;第二,這個城市四周被連綿的山脈包 圍,為地下可卡因工廠提供了極好的掩護;第三,麥德林傳統上是個工業城市,因此很容易取得提煉可卡因所需的化學藥品;第四,70年代維繫麥德林經濟命脈的 紡織工業不景氣,使數以千計年輕人流落街頭,其中許多人被販毒集團吸收,成為販運毒品的人或打手。

  以麥德林市為中心的卡特爾販毒集團是在70年代逐步形成的。最初,這個集團主要從事走私綠寶石的活動,以後又開始走私大麻等毒品。 70年代以來,隨著美國毒品市場的拓展,對毒品的需求量大增,這個集團進一步發展到走私可卡因。他們先是從南美洲其他毒品生產國如玻利維亞、秘魯等收購古 柯葉進行加工和銷售。到80年代初,卡特爾販毒集團乾脆赤膊上陣,就在哥倫比亞種植古柯和大麻,並逐漸形成了種植、加工、銷售的壟斷性生產體系和自成一體 的販毒路線與網絡。

  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控制的中心地區是與巴西接壤的萊蒂西亞地區。這裡方園幾百公里渺無人煙,僅可種植古柯葉的面積就達10萬公頃, 僅可卡因加工廠就有300多個。這是麥德林販毒集團的主要毒品生產基地。這個基地與外界的通道全部被販毒分子斷絕,關鍵部位和道路旁設置了無數的障礙,架 設了多管大砲和高射機槍,再配之以坦克防守。基地內有四個大型機場,機場上停靠著各種類型的飛機,販毒分子平時也只有乘飛機才能進出基地。守衛基地的販毒 軍隊的裝備遠比政府軍先進,全部是清一色的從西方國家進口的最先進武器。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控制了國內毒品生產的大部。目前,西方國家毒品市場上有15 —20%的可卡因和大麻是來自哥倫比亞。麥德林卡特爾加工出來的可卡因主要銷往美國的舊金山、洛杉磯、邁阿密、波士頓、紐約。生活在美國的100萬哥倫比 亞人大部分是毒品走私的參與者。他們每年走私到美國的可卡因達到100萬噸左右,價值超過100億美元。為了安全,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購置了先進的摩托 艇和輕型飛機,從美國的佛羅里達附近海面把毒品運進美國,使美國海岸警衛隊防不勝防。

  此外,麥德林毒品組織還開闢了陸路走私途徑,從漫長的美墨邊界把毒品運進美國。後來由於美國對其邊界和海岸線控制加緊,毒品組織還開闢了亞洲途徑。他們把毒品裝在開往日本的貨船或航班上,先運到日本,再從日本通過海運或空運送進美國。

  麥德林販毒集團將他們銷售毒品所得的巨額款項,部分地投資於合法事業,企圖通過這種方式使其非法的利潤合法化。根據哥倫比亞警方調 查,麥德林販毒集團的合法資產共有數百億美元,有幾百家合法公司,其中包括銀行、建設公司、房地產公司、廣播電台、汽車公司及大型商場等,嚴然是一個獨立 的王國。隨著販毒集團勢力的增強,販毒集團在社會生活中的不法活動,更加明目張膽、肆無忌憚。

  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到底賺了多少財富,誰也無法說清楚。1984年,該集團曾向哥倫比亞政府提出,只要政府承認其財產合法,釋放幾 名著名的犯罪分子,他們願意替政府償還上百億美元的外債,由此可見其財富之多。在此之前,毒王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因政府追捕而逃往巴拿馬,他也曾向當時的 哥倫比亞總統阿方索·洛佩斯·米切爾森提出:「考慮准許我們在不久的將來重新回到哥倫比亞社會中去。」其交換條件是:販毒集團停止毒品生意;不參與政界活 動和從國外抽回資金「幫助政府」度過難關。

  麥德林卡特爾集團的大小毒梟們牟取暴利,每年的現金流量即達數十億美元之多。為了藏匿這些錢財,他們用假名字把巨額現金存放在巴拿 馬、巴哈馬等國的一些銀行裡。1987年6月,哥倫比亞司法部門停止執行同美國簽署的關於引渡販毒分子到美國的協定,這使得販毒者們更加無所顧忌。他們開 始把現金從國外轉移到國內,到同年底,估計已有20億美元流回哥倫比亞。

  大小毒梟們大肆揮霍,過著極其奢侈的生活。他們在轎車、飛機、駿馬以及莊園、房舍方面展示自己的財富,其真正夢想是買得個人體面,以期在傳統的社交活動中獲得一席之地。

  可卡因工業的發展給麥德林帶來了巨額利潤。這裡的飯店堪稱一流,有室內游泳池、網球場,還有一座小鬥牛場,飯店四周儘是高級住宅區, 有些建築上還豎有巨大的圓形天線,用以收看衛星電視節目。新近拔地而起的一座豪華大廈中,建有造價高達上百萬美元一套的公寓。在公寓的每一個高懸的陽台上 都有游泳池。

3、頭號毒王

 
 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戈維利亞(Pablo Escobar Gaviria)是麥德林集團的首領。在哥倫比亞的毒品商販中,埃斯科瓦爾是影響最大。作惡最多的巨孽。他控制著全世界的可卡因貿易。他的財富超過30億 美元,《幸福》雜誌將他列為世界首富的第14位。埃斯科瓦爾成為頭號毒販後,被稱為「殺人魔王」。「綁架機器」,居於世界被警方通緝的名單之首。在美國, 他同時遭到邁阿密、洛杉磯、亞特蘭大等幾個法庭的指控。

  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戈維利亞1949年12月1日出生於麥德林西南約20公里的小鎮思維加多(Envigado)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個普通農民,母親當過小學教員,埃斯科瓦爾是三兄弟中的老二。由於家中僅有一處小農場被人收買,家境十分貧寒。

  埃斯科瓦爾的劣跡是從偷竊墓碑開始的,他把人家的墓碑偷來將碑文刮掉,然後以低價賣出。見這一「生意」賺不了幾個錢,他便從巴拿馬走 私消費品到哥倫比亞倒賣。後來,埃斯科瓦爾找了個汽車推銷員的差事。每月20美元的工資根本不夠揮霍,他靈機一動,利用職業之便,既銷售汽車,又盜竊汽 車。1974年,他因三次偷車而受到法庭指控。之後,又作倒賣房地產生意。70年代中期,哥倫比亞的販毒活動已經迅速蔓延開來。埃斯科瓦爾經歷了一個時期 的槍手訓練後,不失時機地參預了毒品走私活動。1976年,埃斯科瓦爾因藏有20公斤可卡因在麥德林被捕,但他不僅沒有受到應有的審判,而且連逮捕他的警 察和審理他的案子的法官都被他的人刺殺了。之後沒過多長時間,哥倫比亞法院存放的有關埃斯科瓦爾販毒的罪證和案卷的密室突然發生了火災,所有材料均被焚燒 殆荊鑑於證據不復存在,法庭自然無法審理,埃斯科瓦爾便大搖大擺地走出了那拘留所。其實,這是埃斯科瓦爾的「可卡因美元」創造的「奇蹟」。

  但無論如何,埃斯科瓦爾在70年代的聲望還不能與今天同日而語。進入80年代以後,埃斯科瓦爾的機會來了。

  一直作為麥德林市的主要工業支柱的紡織工業急速衰落,失業者猛增,失業率高達80%左右,創造了歷史上最高紀錄。同時,安第斯山區大量農田荒蕪,許多農民湧入麥德林,使這座本來就蕭條的城市陷入了癱瘓狀態。

  埃斯科瓦爾抓住這一有利時機,深入到麥德林周圍的各個農場,教當地農民種植古柯,使可卡因種植以驚人的速度增長。經過埃斯科瓦爾的精 心組織,原來每年最多只能收穫兩次的古柯,如今可以收穫四次。埃斯科瓦爾把城裡的失業者和農村的盲流都吸收為古柯農場和可卡因加工廠的工人和職員。據最保 守的估計,他至少僱傭了5萬人。埃斯科瓦爾利用他的「可卡因美元」一個接一個地購買了麥德林的旅店、餐館、超級市場、遊樂設施、豪華公寓等。

  1981年12月2日,年僅31歲的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戈維利亞被推舉為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魁首。此後,他進一步健全麥德林集 團的販毒組織和機構,壯大它的力量。在他的苦心經營下,大量的毒品加工廠都具有了現代化大企業的規模和經營手段,網羅了一批具有高度專業知識和魔術師般頭 腦的走私專家。他採用高新技術改造了販毒工具,改造了不少新的販毒手法。埃斯科瓦爾還專門建立了一支裝備精良的武裝販毒軍隊。而他本人則長期生活在深山老 林裡,無人能夠瞭解他的行蹤。他通過使用非常特殊的通訊器械指揮著他那支龐大兇殘的販毒大軍。

  作為世界上最大販毒集團的第一號頭目,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是其富無比的。在距麥德林174公里處,有他的一處公園,佔地600公頃, 擁有中型飛機1架,小型客機5架,直升飛機1架,防彈車1輛。類似的莊園、別墅,他註冊的就有96處之多,他手下的親信、僕從、保鏢、槍手共有2000人 之多。在特裡翁福港,埃斯科瓦爾建了1處私人動物園,其動物之多,超過哥倫比亞全國所有動物園動物的總數之和。其中,僅大象就有4頭。

  為了飼養鸚鵡,每月買葵花籽當飼料的費用相當於哥倫比亞工人一個月的工資收入。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很注重興辦福利事業。麥德林1/3 的產業工人都直接或間接地從「毒品資金」中得到好處。埃斯科瓦爾制訂過一項不使麥德林市存在貧民窟的計劃。在麥德林西面的丘陵地上,有一個叫做「羅列特」 的貧民住宅處,如今這裡已經改建成了「埃斯科瓦爾地區」。

  這是在1985年前後,埃斯科瓦爾收買了這片土地,在一個天主教神父的經營下,建成了600棟設施齊備的單元住房。埃斯科瓦爾把這些住房無償贈給了他家鄉的父老鄉親。所以,他被當地居民尊為神明,許多人都習慣叫他「大善人巴布洛大爺」。

  埃斯科瓦爾的慈善舉動確實取得了一定的功效。麥德林大學法學系的一位學生這樣談道:「其實我的父母也是流入麥德林市的農民。販毒集團 雖然是一種罪惡的存在,但他們給失業者以救濟,給貧民以住房,這些都是政府所難以做到的。我有時認為這是一場旨在摧毀政府特權的革命,我也許有一天也要參 加他們的行列。」而埃斯科瓦爾自己呢,不愧為頭號毒梟,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以更加富有雄辯力的言詞答道:「我們的行動是替國家分憂解難,是彌補政府的無 能。我們的存在,正是給廣大的工人和農民提供機會、帶來實質利益,反而有人要消滅我們!我們對國家、對民族,到底是有罪、還是有功?」而埃斯科瓦爾為他的 家鄉——恩維加多市(這裡的人們稱埃斯科瓦爾為「卡波」)帶來的好處則更使他贏了許多人的好評。這裡在幾十年前還曾是雜草叢生、滿目瘡痍的一個小鎮,而經 過埃斯科瓦爾的「照顧」,這裡現在卻變成了擁有10萬人口的城市,建立了32所幼兒園,23所小學,11所私立中學,7所公立中學,4所夜大學,2所大 學。在目前的哥倫比亞,平均有13%的人是文盲,而在恩維加多,目不識了的現象已經成為歷史。

  思維加多市有18個網球、足球和旱冰俱樂部。全國唯一的擁有甲級職業足球隊不是地區首府的城市是思維加多市。埃斯科瓦爾是個足球迷。 這是眾所周知的,他甚至讓人在關押他的監獄裡修建了一個足球常恩維加多市還有一支非正規武裝力量。這支力量由從麥德林市招募來的年輕人組成。僱傭兵的總數 約為3oo0人,是販毒集團同政府軍作戰的生力軍。巴勃羅·埃斯科瓦爾的武裝大多是由12—30歲的青年組成的,這些人的唯一信仰就是金錢。這些都是埃斯 科瓦爾的「傑作」。

  有關埃斯科瓦爾的傳說更是神乎其神。恩維加多市的一位鞋匠盧漢講道,有一次,在乘坐了一段路途並不太長的出租汽車後,埃斯科瓦爾扔給 了司機500萬比索(約合7500美元)。而他本人有一次為埃斯科瓦爾擦鞋,這位富翁順手給了他20萬比索。埃斯科瓦爾的恩惠並非神話。在被經濟學家們稱 為「拉美失去的十年」中,恩維加多市確實出現了空前的繁榮。恩維加多是哥倫比亞唯一實行失業和老齡補貼的地方,其公共服務除得到補貼外還澤及99%的居 民,這在全國也是獨一無二的。

  當然,埃斯科瓦爾的「投資」沒有白費。他贏得了「大好人巴勃羅先生」的稱號,正如埃斯科瓦爾的園丁安東尼奧·希爾所說的:「感謝親愛 的巴勃羅先生,這裡(指恩維加多)變成了天堂的一部分。」這位第一號毒梟居然得到了各階層的尊重和好評。人們說他的產業「為人民做了許多國家辦不到的事 情」。以此為形象,1982年,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居然以自由黨候選人的身份,當選為安蒂奧基亞省的候補國會議員,直到1983年年中,新任司法部長羅德 裡戈·拉臘·博尼利亞才揭露出這位候補議員就是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第一號頭目。劣跡敗露,埃斯科瓦爾這才逃之夭夭。但此後不久一天晚上,拉臘即被暴徒打 死。

4、賄賂與暗殺

 
 對於政府的緝查和打擊,埃斯科瓦爾為首的麥德林卡特爾是以賄賂和暗殺兩手來對付的。為此,他在集團內專門設有負責賄賂、警衛和暗殺的 部門及培訓殺手的學校。為了更加順利地進行販毒活動和有效逃避法律的制裁,埃斯科瓦爾不惜重金賄賂政府官員、法官和軍隊高級官員,以求他們網開一面,並成 為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保護傘和支持者。

  1983年秋,司法部長拉臘下令逮捕「可被引渡者」,埃斯科瓦爾和喬治·露易斯逃往巴拿馬避難。他們在那裡會見了代表政府前來秘密會晤的哥倫比亞前總統阿方索·洛佩斯,米切爾。

  阿方索一行不僅沒有把這些逃亡國外的罪犯的藏身之所通知美國當局,而且他們協商達成了某種交易。受埃斯科瓦爾賄賂的高級官員涉及各個 行業、部門,也涉及參議員、法官、律師以及軍警情報人員等。例如,警察從麥德林卡特爾集團「五虎將」之一的豪爾赫·奧喬亞的表兄家搜出了一份賄賂清單,受 賄的有政府官員、律師、警察和大學校長,僅1985年和1986年的賄賂金額竟達150萬美元,付款地點在卡塔赫納和麥德林兩地。其條件是:降低對販毒者 的罰款、阻止向美國引渡、免罪釋放販毒者。

  「可卡因美元」產生了巨大效力。哥倫比亞唯一和毒品集團鬥爭的武器——警察和軍隊,由於得到賄賂,實際上已形同虛設,他們誰也不願幹涉毒品巨商的活動。

  「議會充斥著由毒品贓款資助而當選的政客,他們對毒品問題都保持緘默。傳統的自由黨和保守黨這兩大政黨中的顯要人物,據悉也都牽涉進 了毒品壟斷集團。就連羅馬天主教會直到三年前還在接受這些毒品大亨為求得社會地位而做的慈善捐贈,在毒品問題上他們自然也就沒有發言權了。」甚至連哥倫比 亞的「左」派游擊隊也在為是否應接受毒品巨頭的「接濟」而進行辯論。最後,看來是贊同接受的一派佔了上風。

  1985年11月,左派的「4.19運動」(簡稱M—19)的一支突擊隊佔領了哥倫比亞首都彼哥大市中心的司法部,突擊隊迅速毀掉了 有關引渡毒品商們的全部文件。當政府的反擊部隊到達時,他們已經殺死了哥倫比亞最高法院24名法官中的11人。由於行使賄賂,麥德林卡特爾已經滲透到哥倫 比亞社會的各個階層,埃斯科瓦爾也到處都能得到庇護。一位名叫維克多·費雷拉的中校曾被調到警方的一個反毒品檢查機構工作。在工作中,他發現在卡利市警察 局工作的一名中校和兩個警衛員都在秘密地為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效勞,便向檢察院提議進行調查。不料,他被突然調離工作崗位。事後,他打算把上述情況向國家 警察總署負責人報告,但被拒絕。最後,維克多·費雷拉中校決定把情況向更上一級負責人串訴,也遭到斷然拒絕。不料,他就被解僱了,理由是他患有精神玻埃斯 科瓦爾的麥德林卡特爾已經在很大程度上腐蝕了哥倫比亞的國家機器,而他的集團所製造的恐怖活動則又使政府方面窮於應付。

  哥倫比亞是南美暴力恐怖活動最猖獗的國家。首都波哥大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首都之一。而其第二大城市——「販毒之都」——毒梟們的老巢 麥德林,則有「殺人城」。「謀殺之都」和「美洲最危險的城市」之稱。麥德林市所在的安蒂奧基亞省則是「真正的射擊地帶」,每天都有幾個人死在那裡。人們對 暴力流血事件早已習以為常。相反,如果某天未發生謀殺事件,則將被視為重大新聞,出現在各家報紙的頭版頭條上。

  在埃斯科瓦爾的家鄉——有「樂園」之稱的恩維加多市,1992年平均每個月有用起兇殺案發生。1990年共發生167起兇殺案,平均 每月14起。毒品集團的影響已衝擊到所有的道德領域。一個18歲的普通年輕人,只要從事一種「工作」——殺人,就可得到汽車、女人和住宅等一切。埃斯科瓦 爾販毒集團的各種恐怖活動始於70年代中期。1976牛,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因毒品案被捕不久,就有兩名當時親手捉拿他的警官被殺害。在審理埃斯科瓦爾的 毒品案過程中,一位女法官收到一封恐嚇信,聲稱,如果她堅持審理此案,就將被殺死。法院因此被迫休庭。而參加審理此案的另一位法官的妻子在一次驅車外出 時,被幾名歹徒攔劫,她的汽車被推到陡峭的公路坡下面,歹徒威脅說,如果她的丈夫再繼續參加此案的審理,下次她就將連同汽車一起被推下峭壁。但這位法官並 未怯陣,反而以更高的熱情工作,決心對以埃斯科瓦爾為首的犯罪分子繩之以法。然而,不久以後,這位堅強的法官就被歹徒殺害了。

  從1984年起,埃斯科瓦爾販毒集團的暗殺行動進一步「升級」。他們的第一個目標就是新任司法部長羅德戈·拉臘·博尼利亞。他在1983年年中,揭露出,身為哥倫比亞議會候補眾議員的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是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第一號頭目。

  1983年秋,拉臘·博尼利亞擔任司法部長後,力主肅毒,並下令逮捕那些「應引渡到美國」的毒品巨商,這使販毒頭目們有所恐慌。特別 是1984年4月,哥倫比亞和美國的肅毒軍警襲擊了麥德林卡特爾設在一處森林中的毒品提煉廠,繳獲一批數量空前的純海洛因—重達30噸,市面零售價可達 12億美元。這使巴勃羅·埃斯科瓦爾進一步仇恨起拉臘·博尼利亞。他決心除掉這位對販毒集團威脅極大的司法部長。果然,就在同月30日晚,當拉臘·博尼利 亞驅車回家時,被一名騎摩托的持槍暴徒打死了。

  為了掌握情報,有預謀地進行暗殺,埃斯科瓦爾集團大肆進行竊聽活動。1984年,哥倫比亞緝毒警察局局長——海梅·戈麥斯在進行一系 列調查後在其備忘錄中寫道:司法部長拉臘·博尼利亞在家中和辦公室的電話都被人竊聽;兩年後,海梅·戈麥斯又寫了一條備忘錄,揭露大毒梟巴勃羅·埃斯科瓦 爾派了一名代號為「維他命一o」的人打進了代號為「F—2」的國家負責緝毒的秘密警察組織內部。但是,海梅·戈麥斯對麥德林卡特爾的販毒活動的調查和跟蹤 很快被埃斯科瓦爾發現。時隔僅僅幾週,這位已經辭去職務的反毒品專家便於1986年11月被殺害了。

  埃斯科瓦爾販毒集團十分關注新聞界對毒品走私和暗殺案件的揭露。埃斯科瓦爾派人經常到街頭的報攤頭買來各種報刊,收集有關毒品集團活 動的資料和報導,然後製定對策,進行恫嚇或下毒手。他還派人扛進一些大報社內部,竊取記者發回的有關稿件,以避免他們集團的活動「曝光」。而一些記者。編 輯也就成為埃斯科瓦爾等人意欲拔掉的眼中釘了。哥倫比亞第二大報紙——(旁觀者報)在社長吉列爾莫·卡諾的主持下,多次發表社論,尖銳抨擊販毒活動。特別 是1986年12月,哥倫比亞最高法院根據所謂的「嚴格的法律意義」為由,裁決哥——美引渡協定不符合憲法。哥倫比亞總統比爾希略·巴爾科駁回了這項裁 決,使之無法生效。吉列爾莫·卡諾主持的《旁觀者報》對最高法院進行了批評。然後,僅僅在總統駁回最高法院裁決之後3天,即12月17日晚7時15分,卡 諾下班回家,他的汽車剛開出報社門口20米遠,兩名刺客坐在一輛摩托車裡,舉槍向他猛烈掃射,卡諾身中5彈,一個小時後,他就死在醫院裡。另一家站在反毒 品鬥爭前列,就在販毒集團老巢麥德林出版的報紙——麥德林市《哥倫比亞人》報社的社長胡安·莫爾蒂內斯也曾遭到過埃斯科瓦爾集團的襲擊。1987年秋天的 一天,「胡安·莫爾蒂內斯忽聞有人叩擊他家前門。他讓23歲的兒子何塞前去開門。何塞掛上門後的保險鏈條,將門開了一條小縫。還沒等他探頭去看外面是誰, 一支手槍從門縫中伸了進來。

  『快來,爸爸!』何塞尖叫道。緊接著又補充了一句:『帶上槍!』

  莫爾蒂內斯社長急忙端起一支勃朗寧自動步槍,疾步上前,連連扣動扳機。砰、砰、砰,一梭子彈向門口飛去。

  暴徒們發現從正門無法突破,轉而跳上汽車,繞到旁邊的汽車間門前,開足馬力,企圖用車子把汽車間的門撞開,然後通過裡面的旁門闖入室 內。還算幸運,莫爾蒂內斯家的汽車正頂在門口。暴徒們撞了好久,才撞開一條勉強伸進腦袋的縫。他們見無法闖入,又跳下汽車,試圖從那條縫裡擠進去。這時 候,早已等候在裡面的何塞朝縫隙處連連開火,又一次打退了暴徒們的進攻。暴徒們見此行動的目的難以達到,便朝汽車間的大門胡亂掃射了一陣,然後大夫所望地 溜走了」。

  新聞界面臨的暴力威脅與日俱增。哥倫比亞第一大報——《時代報》的社長埃爾南多·桑托斯哀嘆道:「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不得不乘坐防彈汽車,但我知道這可能無濟於事。」

  為了保證組織的安全,埃斯科瓦爾集團從國外購進了大批先進的武器裝備,從事毒品走私押運工作。為了同圍剿的政府軍作戰,埃斯科瓦爾集團還以高薪從以色列、南非、法國、英國以及美國招聘了大批僱傭軍,組成強有力的武裝集團。面對這一武裝集團,連政府軍也要畏懼三分。

  埃斯科瓦爾集團僱傭來的職業殺手,都接受過嚴格、系統的訓練,具有偵察、爆破、應急等方面的專業知識,並絕對忠誠販毒集團。幫規是極 其嚴格的。如果背叛了組織,那只有死路一條。他們在殺死「變節者」以前,要先割掉其耳、鼻或者舌頭和生殖器,讓你飽嘗痛苦以後再給致命的一刀,殺死以後, 甚至還把屍體綁在鐵棚上示眾。幫規中還有一條,就是對「變節者」的全家要斬盡殺絕:先殺親屬,再殺本人。在麥德林,常常會發現一些無名屍體,口中含著性器 官,這一定是背叛組織或洩露秘密而被處死的毒品集團分子。

  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暴力行徑在哥倫比亞造成了巨大的恐怖氣氛。經過嚴格訓練的職業殺手,專門綁架、槍殺那些敢於伸張正義,揭露、 審判他們罪行的人——從法官、記者、官員、警察、編輯,到該集團內部的「叛變者」。結果使哥倫比亞這個資源豐富、有著29萬人口的南美洲國家每年總要發生 上萬起謀殺案件,鬧得社會動盪,人人自危。那些國家法官們整日生活在恐懼之中。本來,在哥倫比亞,人們一直認為,能被選進最高法院是一種很崇高的榮譽。但 是仍有一些法官寧願辭掉他們的職務。1987年1月,最高法院院長費爾南多·烏里韋·雷斯特雷波就辭職去了厄瓜多爾。他的臨時繼任人內梅西奧·卡馬喬·羅 德里格就職時還聲稱:「我們都處於威脅之下,但是我並不感到畏懼。」但是,僅僅過了5天,他也突然辭職不干了。

  美國駐哥倫比亞大使館建成了一座地堡式的建築,許多外交官員還須待械巡邏,以防不測。1983年,哥倫比亞總統貝爾薩里奧·貝但庫爾 曾發動過一場反毒品運動,招致了毒梟的忌恨,以致政府為他配備的保衛人員竟達40人之多。其他政府要人也費盡心機地尋找「安全住所」。以至有的溜到國外。 前司法部長恩裡克·帕雷霍(他曾於1985年同前總統貝但庫爾批准引渡12名哥倫比亞籍的和1名西德籍的販毒者到美國,同時將3名美國籍的和1名哥倫比亞 籍的毒販引渡到哥倫比亞審判)為躲避販毒集團的黑槍,經多方努力,終於弄到一個駐匈牙利大使的職務。但在1987年1月1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他的 住宅附近,還是遭到暗殺。幸虧伏擊未成,這位前司法部長才奇蹟般地活了下來。當然,也有不畏販毒集團暗殺的政府官員。哥倫比亞前總檢察長卡羅斯·毛羅·奧 約斯就是其中一位。1986年9月,當時47歲的卡羅斯·毛羅·奧約斯擔任了總檢察長,他堅持與販毒集團作鬥爭,積極主張將毒梟們引渡美國。

  因為美國法院往往對這些大毒商科以重刑。而且一旦入獄,很難逃出。販毒分子們最害怕的就是這一點。而總檢察長自然被恨之入骨,他的名 字被列入黑名單。1987年11月21日,二號毒梟豪傑赫·奧喬亞落入法網之後,奧約斯堅決主張將其引渡到美國去受審。可是,奧喬亞以「可卡因美元」暗中 疏通關節,竟於12月30日獲釋。

  奧喬亞逃跑後,舉國震動,輿論譁然。一些政府官員也力主打擊罪犯,其中態度最鮮明的就是奧約斯。在「皮科塔」監獄的典獄長和波哥大 71號法官穆尼奧斯於1983年1月2日被政府撤職後,他領導的總檢查署下令追究其刑事責任。他還宣佈要調查司法部長恩裡克·穆爾特拉的在此案的責任。這 位部長原來曾下令逮捕奧喬亞,可是又在12月30日取消逮捕令,致使奧喬亞逃出大獄。奧約斯還組織力量,繼續打擊販毒分子。總檢查長對販毒分子要殺死他早 有預料,但他並未退卻。1987年年底,他在哥倫比亞議會發表演講時就宣佈:哥倫比亞被販毒集團嚇倒了,只有一位部長或檢察長以身殉職,才能使它驚醒。僅 過了一個月,總檢查長的預言就不幸而言中了。

  那是1988年1月24日,在首都波哥大忙碌了一週的奧約斯來到麥德林郊區的他自己的別墅度假。這裡風景秀麗。空氣清新,是度假的好去處。總檢察長雖然公務纏身,卻也常常忙裡偷閒,到此地去過一個輕鬆愉快的週末,並順便看望住在該地的母親。

  翌日清晨,奧約斯告別了母親,匆匆忙忙驅車趕往麥德林市里奧內格羅機場,準備乘當天頭班飛機趕回波哥大。坐在總檢察長身邊的保鏢們一 路上目不轉睛地注視著前方,因這一帶是毒品集團殺手出沒、暴力活動猖獗的地方。不知不覺中,飛機起落的轟嗚聲陣陣灌耳,機場建築物已經清晰可見。再有兩分 鐘,總檢察長的汽車就可以平安地馳抵飛機場了。

  突然,3輛汽車攔住了他們的去路。奧約斯的司機措手不及,車子滑到公路邊上去了。襲擊者是一批年輕的亡命之徒,他們一起朝總檢察長的 座車猛烈掃射,奧約斯的一名保鏢當即飲彈斃命;另一名冒著彈雨衝下汽車,舉槍反擊,但離開汽車不久就倒在血泊中。車內的奧約斯身中3槍,一槍穿透胸部,第 二槍擊中腿部,第三槍打壞了脊椎骨,他的座位靠背上有兩處彈孔和一灘鮮血。此時,持槍暴徒象惡狼撲食一樣衝向汽車,把身負重傷,氣息奄奄的總檢察長架上歹 徒的汽車,呼嘯而去。據一位目擊者說,當綁架者把奧約斯從汽車裡拖出來的時候,痛苦萬分的總檢察長苦苦哀求把他打死算了。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最低限度的要求,也被毫無人性的暴徒們拒絕了。

  當警察聞訊趕往出事地點時,襲擊者早已無影無蹤。總統巴爾科立即召開緊急內閣會議,並派出5000名軍警前往麥德林市附近的交通要道追捕搜查。就在當天傍晚,在離綁架地點22公里處,人們發現一具血肉模糊的屍體:纏著繃帶,帶著手銬,彈痕纍纍,慘不忍睹。

  這就是總檢察長——奧約斯。

  原來,垂死的總檢察長被綁走以後,受盡折磨,苦不堪言,但是綁架者們直到7個小時以後,即下午2點多鐘才用衝鋒槍和步槍在他頭上連擊8槍,然後從行駛中的汽車上扔出來。警察看到的奧約斯的屍體已是面目模糊,難以辨認。

  奧約斯總檢察長被歹徒殺害之後,哥倫比亞舉國悲憤。巴爾科總統打算前往參加在麥德林公墓為奧約斯舉行的葬禮並致悼詞。但總統衛隊極力勸阻,他們告訴總統,如果他堅持去參加葬禮,則總統安全無法保證。巴爾科總統只好派人代表他去墓地致悼詞。

  總檢察長被殺事件發生後,一批自稱「可引渡者」打電話給報界,聲稱此事是他們幹的。他們早已將奧約斯每週到麥德林度週末的時間、地 點、路線和保嫖人數都瞭如指掌,然後在一名前警官的指揮下殘酷地殺害了他。這批歹徒還揚言,這僅僅是開始,黑名單上還有一長串名字。果然,2天後,即1月 29日,另一名反毒品人士,庫庫塔市長候選人拉蒙·迪亞斯及其夫人又慘遭殺害。1989年8月,上院議員、總統候選人格蘭先生遭到毒販暗殺。9月,積極禁 毒的麥德林市長被暗殺,剛剛就任的司法部長被逼辭職。11月,毒品集團又在波哥大近郊爆破了國內航班,造成106人死亡。這是埃斯科瓦爾直接策劃的。12 月,又在彼哥大特別警察本部前製造流血事件,造成63人死亡。據哥倫比亞官方統計,從1981年到1991年的十年間,哥倫比亞已有2萬多人死於毒販之 手,有157名法官和3500名禁毒官被殺害。僅1991年頭5個月,就有4000餘人慘遭殺害。

  1989年至1990年的兩年間,埃斯科瓦爾直接策劃的爆炸事件達300起。1988年至1991年,埃斯科瓦爾指使亡命徒殺害了50多名法官、2名部長級官員、25名記者以及數以百名警察和司法人員。埃斯科瓦爾集團的暴力恐怖活動已經成為南美之最。

5、激戰入獄

 
 1984年以來,哥倫比亞政府一直在伺機捉拿埃斯科瓦爾歸案。為此還許下了40萬美元的賞錢,但每每「吃到嘴的肉」又掉了。好幾次,他在警察抵達前幾分鐘平安逃脫。有人把他大難不死、九死一生歸因於他的保鏢作戰勇猛,或者他的「內線」信息靈通。

  座落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博利瓦爾廣場是該國的聖地之一,遊人絡繹不絕。廣場中央聳立著拉丁美洲解放者——西蒙·玻利瓦 爾的雕像。雕像後面就是雄偉的波哥大市政大廈。廣場左側是一個展覽館,右側是一座現代化的五層建築,這裡是哥倫比亞政府的辦公地和最高法院。距北3m米便 是哥倫比亞總統府。這裡得天獨厚,四季如春。1985年11月6日,廣場像往常一樣,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熙熙攘攘,成群的鴿子也自由自在地啄食著散落在地 上的食物。廣場上洋溢著一片和平的氣氛。此時的司法大廈正在舉行國家高級會議。突然,一陣激烈的槍聲從大廳門外傳來,隨即一群手持機槍的武裝分子衝進了大 廳。大廳裡頓時亂成一團。武裝分子很快控制了這座大廈,包括最高法院主席在內的300多人在武裝分子的槍口下淪為人質。這伙武裝分子就是受埃斯科瓦爾指使 的、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一支反政府武裝的成員。

  1983年3月2日清晨,埃斯科瓦爾與他的三名保鏢一起,化裝成哥倫比亞官方軍人,溜進了彼哥大的卡但空軍基地,他們迅速竊取了一架 飛機。政府方面立即派出3架F—16型戰鬥機升空攔截,開火將被竊飛機擊中。埃斯科瓦爾等人居然在飛機爆炸起火前跳傘逃跑了。如此快速行動使警方也不得不 佩服。難怪埃斯科瓦爾年輕時是偷車好手,如今竊機也如此駕輕就熟,手段高強。最惹人注目的秘聞是巴爾科政府也曾採取宣戰和對話的雙重手段來與埃斯科瓦爾周 旋。埃斯科瓦爾和巴爾科之間通過中間人曾進行過兩次對話。第一次是1988年9月至1989年8月;第二次是1990年1月17日至1990年3月28 日。儘管哥倫比亞政府一直否認舉行過這種對話。據悉,對話的中心人物一位是赫爾曼·蒙托亞,他是總統府秘書長、巴爾科總統的私人朋友,顯然他代表巴爾科政 府一方;另一位是華金·巴列霍,他是前政府部長、自由黨政治家、埃斯科瓦爾的教父,顯然他代表埃斯科瓦爾一方。巴列霍提出的建議是:「販毒集團願意停止可 卡因生意,將資金投向利於國計民生的項民以此來換取不被引渡到美國去(在哥倫比亞本國受審),同時,政府保證為他們提供方便,使其法律和經濟處境正常 化。」但對話還是遇到了困難,「可被引渡者」認為他們的建議遲遲沒有得到政府的響應,而在雙方休戰期間,政府軍卻一直在襲擊他們。這一次會談維持了將近一 年。到「血腥三日」加蘭被殺而告破裂。

  1989年8月18日晚。波哥大市在夜色中顯得格外美麗。晚8時許,1萬多群眾雲集在波哥大西郊的索阿查廣場集執政的自由黨總統候選人、年僅43歲的參議員路易斯·卡洛斯·加蘭在4名保鏢的陪同下,乘車前往出席這個集會,並準備發表首次競選演說。

  8時55分,加蘭興致勃勃地走上臨時搭起的講台,舉起雙手向他的支持者們問好致意。突然,槍聲四起,加蘭搖搖晃晃地倒在了血泊中。隨 從的安全人員迅速把當時尚能言語的加蘭送到波哥大肯尼迪醫院進行急救。然而,加蘭終因傷勢過重,3小時後身亡。這位哥倫比亞反毒品的希望之星、強硬的反毒 派代表,最終未能逃脫販毒分子的槍彈。據在現場採訪的電視攝像記者錄製的圖像表明,刺殺加蘭的兇手至少有5人,有的是從會場兩側的樹上向講台開槍的,有的 是從講台後面射擊的。其中兩名刺客高舉著支持加蘭的巨大標語牌,不時晃動著,以擋住加蘭身邊保鏢的視線。其中有一名刺客在距加蘭僅兩米遠的地方,從低處向 加蘭的胸部猛烈射擊,加蘭身中數十彈。就在兇手們向加蘭開槍的同時,混雜在人群中的其他刺客也一起向空中鳴槍,以驅散人群。

  儘管兇手沒有被當場抓獲,但據哥倫比亞警方調查證明,這是販毒集團和國內的極右勢力勾結在一起幹的,他們共同謀害了加蘭。

  販毒集團殘酷地暗殺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在光天化日之下,如此橫行肆虐,是向政府的公然宣戰。這極大地激怒了哥倫比亞政府,也激起了哥 倫比亞全國人民的無比義憤。社會各界紛紛要求政府立即採取強硬措施打擊販毒集團的囂張氣焰。哥倫比亞政府終於下定決心向勢力強大的販毒集團全面開戰。

  就在加蘭遇害的當天深夜,哥倫比亞總統比爾希略·巴爾科·巴爾加斯緊急召集全體內閣成員會議,商討在哥倫比亞掀起一場全面掃毒戰的具 體問題。隨即巴爾科總統通過全國廣播電視系統發表演說,強調指出,販毒集團的罪惡活動是對整個國家的進攻,因此政府和軍隊決定給予堅決的回擊。巴爾科總統 同時宣佈:將從當天深夜開始實行全國戒嚴,關閉所有的機場和港口;出動軍隊和警察進行全國性圍殲,嚴厲緝浦販毒分子;查抄販毒集團的產業,恢復實施與美國 1979年簽署後,因迫於販毒集團壓力而於1987年中斷實施的引渡毒販條約。

  一場持續兩年多的圍殲販毒集團分子的掃毒戰從此在哥倫比亞拉開了帷幕。1989年10月17日下午3時,哥倫比亞國家安全局局長米蓋 爾·馬薩向總統報告,據來自販毒集團內部的可靠消息:11月22日,在距波哥大東北部200多公里的熱帶森林裡,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三大毒梟準備聚集 在頭號毒王巴勃羅·埃斯科瓦爾的「黃金莊園」中舉行所謂的「最高級會議」,這是力爭一網打盡毒梟們的最佳時機。

  巴爾科總統立即用電話召集國民軍司令、警察部隊司令、特種兵司令迅速趕到總統府開會。

  經過2個多小時的周密商討,總統最後決定,由特種部隊司令巴爾加斯率領200名經嚴格挑選的士兵,用C—130運輸機送往「黃金莊 園」,通過空降直插敵人心臟;另配數架全副武裝的直升飛機和精銳的第14旅上千名官兵一起埋伏在貝爾澳港,切斷販毒集團陸地和海上通道,形成對「黃金莊 園」的從空中到陸地的大包圍圈,爭取把三個大毒梟一網打盡。總統風趣地說,既然他們在「黃金莊園」裡開會,那麼我們就針鋒相對,把這次軍事行動定名為黃金 掃毒行動。

  「黃金莊園」地處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中的一處山峰絕壁上。僅有一條通道與腳下的一條小河相連,小河兩岸由販毒集團武裝人員嚴密封鎖; 通往山峰的通道兩旁佈滿了各種殺人機關,令人防不勝防。莊園內還有幾條只有少數頭目知道的偽裝得極為巧妙的秘密通道,直接通往山下的密林之中,以便販毒頭 目在情況緊急逃跑時使用。山下僅有的一塊空地上,密佈著鐵絲網。廢鐵塊和高木樁等障礙物,以防政府軍的直升機在此著陸。

  11月21日深夜,烏雲遮住月亮,秋風夾著細雨。伸手不見五指。特種部隊在接到「黃金行動」的指令後,迅速由帕蘭格羅軍事基地登上武 裝運輸機和直升機出發,兵分三路,向「黃金莊園」秘密撲來,同時,精銳的國民軍14旅也從陸路向莊園包抄過來。…凌晨3時50分,陸路部隊在「黃金莊園」 附近地區與販毒集團的武裝守衛交火,激烈的槍戰聲驚醒了毒裊們。與此同時,武裝運輸機和直升飛機飛臨「黃金莊園」上空,特種兵從天而降,武裝直升飛機從高 空向莊園射出了憤怒的子彈,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左臂受傷。驚慌之餘,毒梟們命令隨從人員拚死抵抗,而他們卻急速輕快地鑽入了地下暗道。數分鐘後,從山下而 來的部隊在消滅了小河兩岸的武裝販毒分子之後趕到,他們帶來了大批的德國軍犬,在莊園內外展開了大規模的搜尋。照明彈在空中一次又一次地燃起,把整個山峰 照得如同白晝;直升飛機以50米為一個方塊,用機槍逐個進行地毯式掃射。

  黎明時分,大雨傾盆而下,搜索戰不得不被迫中止。埃斯科瓦爾等販毒頭目得以逃出「黃金莊園」。這次圍剿戰共打死打傷販毒分子100餘人。

  11月22日凌晨6時,巴爾科總統在得知戰況後下令:哥倫比亞軍隊和警察密切配合,封鎖所有可能外逃的路線;同巴西、秘魯、委內瑞拉 等鄰國採取聯合行動,加強對邊界地區,特別是邊界人煙稀少地區的監視,形成關門打狗之勢;繼續在國內大規模搜索販毒分子。哥倫比亞主要城市的街頭時常傳出 零星交火的槍戰聲。僅3天之內,國民軍部隊和警察部隊共搜查包括在逃的埃斯科瓦爾、羅德里格斯、加查等毒果的別墅和住宅共350餘處,逮捕毒品分子或嫌疑 犯11540人,共查獲價值約3000萬美元的可卡因、黃金、珠寶或武器。

  12月15日中午,警察在離卡塔赫納不遠的圖爾沃發現了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的第三號人物加查的蹤跡。接到消息後,特種兵部隊立即全 副武裝,乘坐3架直升飛機迅速追擊這個亡命之徒。加查及其同夥乘坐一輛奔馳牌敞蓬車拚命地逃跑。小車高速奔馳,加查及保鏢們在座位上端著自動火器向直升飛 機猛烈開火。一架直升飛機加速從空中超過小車,猛調轉機頭對著飛馳而來的轎車,直徑為50毫米的槍筒內射出了排排子彈,小轎車被打翻進路旁的農田裡,起火 爆炸,加查及同夥當場斃命。

  針對政府的嚴厲措施和對販毒集團的沉重打擊,販毒集團進行了瘋狂的報復。11月22日,就在巴爾科總統下令在全國繼續大規模搜索販毒 分子的同一天,剛剛從「黃金莊園」逃出的毒梟們利用他們所控制的廣播電視媒介向社會散發他們所謂的,『麥德林公報」。公報中一方面聲稱要與政府談判;另一 方面,又緊急動員所有販毒分子向政府作出堅決、全面的應戰。他們在公報中威脅說,政府每抓住一名販毒頭目或向美國引渡一名販毒分子,他們就要殺死10名法 官作為報復,報復對象包括支持掃毒戰爭的人士及其家屬。「麥德林公報」發表的頭一天夜裡,販毒集團又用炸彈襲擊了自由黨和保守黨總部,炸燬了幾座哥倫比亞 國家主要領導人的別墅。

  11月27日凌晨,一架從波哥大國際機場起飛的727—100型客機在起飛不到5分鐘就發生了爆炸,機上100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 全部罹難。麥德林卡特爾販毒集團宣稱,這架飛機是由他們的特別行動隊放置的定時炸彈炸燬的,目的是為了處死乘坐在這架飛機上的5名告密者。

  面對販毒集團的狂烈反攻,哥倫比亞政府沒有膽怯、退縮。經過一個多月的艱苦鬥爭,掃毒戰捷報頻傳,成果輝煌。據哥倫比亞政府12月 26日公佈戰報統計,此次「黃金行動」攻勢一個多月以來,掃毒部隊共出擊約2100次,清剿或佔領了近1200座販毒分子的莊園、房屋、別墅和其他同販毒 分子財產有關的不動產。查封走私販毒飛機約400架,船隻75艘,各類汽車530餘輛,繳獲了3套通訊器材和1322件武器。彈藥,沒收可卡因9噸。

  為了防止販毒集團的瘋狂報復,哥倫比亞政府又相繼宣佈:由陸軍接管全國46座國家機場的安全保衛,由空軍全面控制國家領空,對飛越禁 區。不聽指揮和調度的任何飛機,都可將其擊落;對販毒分子相對集中的波哥大和麥德林等大城市實行宵禁和交通管制;對國家要害機關採取重點保護的防暴安全措 施;為了完成掃毒防暴任務,政府決定對1990年服役期滿的軍人推遲退役。

  哥倫比亞的黃金掃毒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關注和支持。鄰國政府紛紛發表公開聲明,支持哥倫比亞政府開展的掃毒攻堅戰,並加強邊境 地區的控制和檢查,防止哥倫比亞販毒集團頭目從邊境逃脫。美國等西方國家決定向哥倫比亞提供6500萬美元,用於購買掃毒所需的器材和武器。

  形勢對毒販越來越嚴峻。巴爾科政府的強硬態度和全面宣戰,使埃斯科瓦爾受到慘重打擊,並預感前途不妙。尤其是麥德林集團的財務主管、 32歲的羅邁羅(Eduardo Martinez Romero)被捕,加之其軍事首領「墨西哥人」加查陣亡,使埃斯科瓦爾失去了左膀右臂,元氣大損。

  12月19日,埃斯科瓦爾等綁架了蒙托亞的兒子阿爾瓦羅·迪戈,以迫使政府恢復對話。三週後,總統府秘書長的兒子獲釋。1990年1月27日會談重新開始,巴列霍再次提出原來的建議。

  休戰持續了70天,到3月22日愛國聯盟總統候選人哈拉米略被暗殺那天休戰結束,第二次談判陷入僵局。雖然巴爾科政府在1989年9月6日到1990年1月初向美國總共引渡了13名販毒分子,但巴爾科還是準備適可而止。

  政府在加緊圍剿、嚴厲打擊的同時,及時改變措施,將圍剿和對自首投降的販毒分子予以寬大處理結合起來。1990年4月5日,巴爾科總統訪問了法國,在向歐洲議會代表的講話中,他宣佈,哥倫比亞不會把埃斯科瓦爾引渡給美國。

  此時埃斯科瓦爾對這位即將卸職的總統還是將信將疑。1990年9月5日,哥倫比亞新總統加維里亞針對販毒分子懼怕被引渡的心理,繼承 了前任「一手硬,一手軟」的策略,在對販毒集團加緊圍剿的同時,宣佈在此法令頒佈之日前犯有罪行的販毒分子只要自首投降,司法當局將對他們從輕判處,並保 證不把他們引渡到美國或其他國家。這一寬大政策對販毒分子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對那些在美國毒品管理局通緝令上有名的「可被引渡者」來講,這正是幾年 前他們在與政府的秘密談判中希望得到滿足的主要條件。

  在販毒分子中有「寧要哥倫比亞墳墓,不要美國監獄」的說法。因為只要留在哥倫比亞,他們還可能利用金錢,達到減刑、赦免的目的。如果 說巴爾科和加維里亞的宣佈還只是一種口頭承諾的話,那麼,奧喬亞三兄弟在1990年底到1991年年初分別向政府投降、在國內受審的事實,就從行動上表明 了哥倫比亞政府說話算數,不會把販毒首犯引渡給美國。因為奧喬亞家族販毒集團的知名度也是相當高的,美國數家法院指控他們兄弟3人向美國偷運了幾十億美元 的毒品。鑑於哥倫比亞政府對毒果的優待政策,埃斯科瓦爾動心了。

  但是,與政府兵戎相見、血火廝殺近20年的「巴布洛大爺」要投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他還需要觀察氣候,還需要物色中人,還需要投石 問路。84歲高齡的天主教牧師赫瑞羅斯(Garcia Herreros)就充當了埃斯科瓦爾投誠的斡旋人和顧問。他勸說埃斯科瓦爾釋放在押的兩名著名記者,以爭取社會輿論的同情,給自己「下台」留個階梯。

  赫瑞羅斯在當地的一家電台上說:「經過我們私下裡溝通,在促成埃斯科瓦爾投降方面已經前進了一大步。埃斯科瓦爾相信哥倫比亞,相信總 統,相信正義的審判。」1991年5月19日,麥德林販毒集團通知新聞機構,說他們將釋放新聞記者桑特斯(Francisco Santos)和帕柯昂(Maruja Pa-chon)。輿論界馬上意識到,兩名記者的獲釋,可能預示著埃斯科瓦爾準備投降。桑特斯,28歲,是一家報社的新聞編輯;帕柯昂,55歲,是一家電 影研究機構的負責人。兩人都是於1990年在波哥大遭綁架的。自從他們被毒品販於扣作人質以來,全世界(包括羅馬教皇)一直在呼籲釋放他們。他們的被囚禁 在哥倫比亞引起了極大的反響,教會舉行儀式祈禱他們的平安。電視不定期提醒人們他們被捕的時間。在哥倫比亞,他倆的名字幾乎家喻戶曉。

  5月20日晚上,被釋放回家的桑特斯告訴記者:逃亡中的埃斯科瓦爾馬上可能會投降,持續多年的毒品戰爭可能走向和平。對此他深信不 疑。桑特斯釋放後幾小時,帕柯昂也獲得了自由。5月22日,波哥大報紙發表消息:赫瑞羅斯牧師於21日在麥德林附近的一個秘密地點會見了埃斯科瓦爾。經過 磋商,埃斯科瓦爾同意在15天內向政府投降,因為他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私人事情」。

  這期間,埃斯科瓦爾提出了三項條件:政府要保障他的個人財產合法化;懲辦侵犯過毒犯及其家屬人權的警察;建造一座由正規部隊看守的專門監獄以確保他的生命安全。政府接受了後兩個條件,但拒絕使埃斯科瓦爾販毒所得的億萬家產合法化。

  5月30日,埃斯科瓦爾寫信給麥德林市的新聞機構,表示他願意向政府自首,他沒要求政府對他實行大赦,也沒有要求政府停止正在進行的掃毒行動,更沒有要求把他販毒得來的錢財合法化。

  雙方繼續進行著交涉和談判。

  6月17日,15天過去了,埃斯科瓦爾還不見動靜。1991年6月19日凌晨,大地依然處在一片暮色之中。雙方協商的中間人赫瑞羅斯 牧師乘坐政府提供的直升飛機從麥德林城出發,進入埃斯科瓦爾指定的地點。在那裡等候的嚮導在確認飛機上除駕駛員和赫瑞羅斯牧師外別無他人之後,登機引路同 往埃斯科瓦爾藏身秘地。這天下午,在哥倫比亞修憲委員會通過禁止引渡哥倫比亞人議案之後,埃斯科瓦爾終於下定決心,走出了他的地下魔窟,在麥德林市郊外, 向警方交出了他的手槍。下午5時,埃斯科瓦爾被帶到麥德林市府大樓,鎖上了手銬。在國家檢察總監阿里埃塔、刑事審理局長梅希亞和赫瑞羅斯牧師的陪同下,登 上停在市府大樓頂層平台上的直升飛機,被直接送往安第斯山腳下的一所特殊監獄中,即早已給他準備好了的距離麥德林南部60公里處的恩維加多監獄。從這裡正 好望見童年長大的家鄉。

  在埃斯科瓦爾投降之前數小時,麥德林集團的重要頭目羅德里格斯先行投降。恩維加多監獄位於海拔2600米的埃爾瓦列山莊上。這所監獄 被4.6米高的帶電帶刺的鐵絲網包圍著,四周還有4座9米高的瞭望哨。屋頂焊鑄了厚鋼板,牆壁是花崗石和足有半米厚的鋼筋水泥砌成的,門窗上釘著粗重的鋼 條。四周圍的電網高壓達1萬伏,大小監視崗樓69座。獄內40餘名獄警日夜看守,獄外有160餘名正規部隊的士兵輪流巡邏值勤,附近還有數十輛隨時備用的坦克。

  這一切與其說是為防止埃斯科瓦爾逃跑的,倒不如說是為避免有人溜進監獄刺殺埃斯科瓦爾的。這裡既沒有暖氣又沒有空調,四個大房間放著 鋼製的高低床,娛樂室除了一台電視機外什麼也沒有。有人說埃斯科瓦爾也許要在監獄製造一種思鄉懷舊的氣氛,而不會倣傚「墨西哥的監獄皇帝」,將這裡建成豪 華的「五星級監獄」。

  美國方面認為,雖然麥德林集團遭到了致命的一擊,但還不能排除埃斯科瓦爾三五年內獲釋的可能性,也不能保證他不在獄中仍然指揮遙控著 麥德林集團的毒品貿易。這個監獄大得足以容納40個人,也許正是為埃斯科瓦爾手下人準備的。因為他的部屬有許多人都追隨其主子投降政府,19日以來,已有 包括大小頭目在內的9名毒品販子向當局舉起了雙手,其中包括埃斯科瓦爾的哥哥羅伯特·埃斯科瓦爾和麥德林集團的重要人物約翰·海羅·貝拉斯克斯。

  哥倫比亞總統府高級官員透露,司法部門將對埃斯科瓦爾進行電話審訊。採取這種方式是為了向全世界和全國人民表明,當局有能力保護法官和證人,使法庭能對被告作出公正的判決。

  哥倫比亞的「不引渡」政策激怒了美國,一些美國官員對哥倫比亞這一政策提出批評,認為哥倫比亞司法機構還不能做到不受販毒恐怖活動的 恐嚇而對毒販作出應有的裁決。1991年5月30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威謙·韋伯斯特對哥倫比平的寬大政策感到失望。他說,美國曾強有力地支持過他們的 掃毒戰爭,但他們自己卻打退堂鼓,不履行引渡條約。

  加維里亞總統則呼籲國際社會承擔起掃毒鬥爭中應盡的責任,「而不要對開始和平進程的哥倫比亞評頭品足」。毒王人獄後,在哥倫比亞五大 城市進行的一項民意測驗顯示,75%的人認為哥倫比亞的法官完全有能力對埃斯科瓦爾作出公正的裁決,84%的人認為美國對哥倫比亞政府的政策的批評是沒有 道理的。

  1991年7月2日,哥倫比亞政府宣佈,以新憲法的生效(7月4日)為標誌,結束為期7年之久的「圍攻狀態」(這一緊急狀態是從 1984年4月貝坦庫爾總統執政時開始的,法律規定限制公民的某些自由,賦予總統以重建社會秩序的特殊權力)。第二天(7月3日)麥德林集團的武裝組織宣 佈解散。如果以1981年11月「M·A·S」的出現算作這個組織的誕生,那麼它經歷了近十年的暴行終於壽終正寢了。

6、越獄傳奇

 
 國人希望政府與毒王之間的和平延續下去。然而這僅僅是哥倫比亞人所希望的一種「和平狀態」。

  1992年7月22日夜,開始收看晚間新聞的哥倫比亞人驚奇地發現,此刻本應越洋飛赴馬德里的加維里亞總統,卻在神情嚴肅地發表廣播 電視講話。這位決定暫不去參加第2屆伊比利亞美洲首腦盛會的國家元首向全國宣佈,囚禁達1年的哥倫比亞最大販毒集團麥德林卡特爾的頭號首領巴勃羅·埃斯科 瓦爾於21日夜間越獄,至今下落不明。哥倫比亞政府將繼續追查,並重申必須依法嚴懲罪犯。與此同時,哥倫比亞總統表示,政府的和平政策依然不變,只要毒王 埃斯科瓦爾自首,政府將保證其生命安全,並進行公正審判。總統話音甫落,全國一片譁然。總統講話道出鐵的事實:的確發生了一件不該發生的事情。

  哥倫比亞政府發現,在事情發生前,毒王埃斯科瓦爾雖然身陷囹圄,但依然神通廣大,繼續遙控獄外的犯罪活動。而7月中旬以來,一些麥德 林集團的成員在看守配合下,多次出入恩雛加多監獄,麥德林市也不斷發生暴力事件,被綁架和謀殺者多達22人。21日,哥倫比亞總統決定當日下午召開國家安 全委員會特別會議。軍警首腦、內政部長、國防部長、司法部長、總檢察長等要人參加的這次會議足足開了4個小時。

  當地時間22時15分,哥倫比亞總統府發表公報,宣佈因撥款400萬美元加強思維加多監獄的警衛設施,安全委員會決定把巴勃羅·埃斯科瓦爾與其14名同夥由即將施工的該監獄移往軍營。決定「轉移」於當晚執行。

  這一夜,被許多哥倫比亞人視為驚心動魄的一夜。哥倫比亞司法部副部長、加維里亞總統的前衛隊長愛德華多·門多薩和國家監獄局局長納瓦 斯·魯維奧上校奉命當晚22時50分來到思維加多監獄,通知毒王埃斯科瓦爾及其同夥,準備將他們轉移到軍營中去。埃斯科瓦爾認為政府違背了當初不更換監獄 的承諾,他們已不再享受特殊待遇,也不會得到生命保障。

  毒王立即下令同夥行動,利索地奪過在場警衛人員的槍支。逼迫司法副部長門多薩和國家監獄局局長魯維奧上校進入埃斯科瓦爾的牢房。隨即將他們扣為人質。

  在埃斯科瓦爾等人行動的同時,恩維加多監獄仍被數百名軍警嚴密看守著。據愛德華多·門多薩說,在被扣期間,一位劫持者曾用對講機要麥 德林市的同夥在學校附近安置汽車炸彈。另一些人則不停地威脅,並揚言必要時會殺死他們。兩位人質則企圖要扣押者相信,改建監獄的工程和轉移監獄,均是出於 對犯人的安全考慮。一切都是同時發生的!這時,在監獄外面值勤的一些士兵見到裝扮古怪的一夥人走出監獄來了。前面是幾位衣著不整的獄警,一些農民裝束的人 緊隨其後,被圍在中間的,則是一位身穿運動服的高高胖胖的婦人。對此,有的士兵像是視而未見,有的乾脆背過臉去。這是雙方約定的做法。交換條件是一筆足以 致富的豐厚收入。這伙打扮奇特的人在夜幕掩護下迅速隱入附近的叢林。兩天後人們才弄清,那位身材魁梧的夫人正是化了裝的巴勃羅·埃斯科瓦爾,而農民和獄警 則是伴他坐牢的屬下。世界頭號毒梟越獄成功!

  22日凌晨3時,哥倫比亞陸軍特種部隊已作好拯救人質的各項準備。上午8時,戰鬥打響。數百名士兵向監獄發動進攻,槍聲和爆炸聲連成 一片。經過一場導致2人死亡、2人受傷的激戰,突擊隊員衝入埃斯科瓦爾的牢房,捉住在場的5名毒販,救出兩名人質。特種部隊同時拘押了25名有嫌疑的監獄 看守。然而,他們發現,毒王埃斯科瓦爾與其9名同夥卻「不翼而飛」。數百名士兵在獄內「犁庭掃院」反覆搜索,卻始終未找到任何蹤跡。兩名人質回憶說,在聽 到槍聲之前,曾看到埃斯科瓦爾等人戴上防毒面具,所以他們有可能是從獄中的某個地道逃走的。10時30分,麥德林市一家電台說,他們收到了毒王的一盤錄音 帶。埃斯科瓦爾在錄音談話中表示,他不會投降,也不打算離開監獄,將誓死戰鬥下去。直至23日,埃斯科瓦爾才在寄給新聞界的另一盤錄音帶中承認,他目前呆 在哥倫比亞西北部某處叢林中;並且提出,只有讓他重返恩維加多監獄,並由聯合國部隊看守,他才會自首。毒王說,在扣押政府官員之後,他曾多方努力與總統府 通電話,但未得到對方的回音。他還指出,特種部隊在進攻時向犯人和看守亂射擊。新聞報導與事實不符。直到此時,外界人們才弄清:毒王確已越獄成功。

  一個被嚴密看管的販毒集團頭目居然輕而易舉地越獄成功,這使國內外輿論大為震驚。哥倫比亞的近鄰委內瑞拉下令國民警衛隊處於戒備狀態,以防毒王埃斯科瓦爾及其部下竄入境內。

  巴拿馬總檢察長克魯斯表示,越獄事件是對哥倫比亞法律的公開挑戰,也使整個世界擔憂。

  美國一方面表示繼續支持哥倫比亞政府的掃毒立場,一方面要求哥倫比亞軍警全力捉拿毒王。

  在國內,哥倫比亞處長表示,毒王越獄說明國家面臨困難,但並非面臨失敗。1991年為埃斯科瓦爾自首做中間人的八旬老人加西亞·赫瑞羅斯神父再次出面呼籲毒

  王放下武器。埃斯科瓦爾的夫人和女兒在得知他越獄後,緊急呼籲政府履行毒王去年自首時所作的承諾。毒王的夫人說:「做為妻子、母親和哥倫比亞人,我以整個心靈呼喚我的國家,請求總統讓和平永存。」

  毒王的妹妹則揭露,最近一架美國緝毒局的飛機不時在麥德林上空盤旋,政府對毒王採取行動的背後可能有美國人。

  麥德林集團的武裝組織「可引渡者」也在寄給美國大使館的錄音帶中揚言,如果巴勃羅·埃斯科瓦爾有什麼意外,將炸燬美國駐哥倫比亞大使 館。各方人士紛紛表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哥倫比亞政府的「寬容」政策產生疑慮。埃斯科瓦爾此次越獄,對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毒品問題的人們不啻當頭一棒, 不少人感到失望和憤懣。而令人迷惑不解的是,世界頭號毒王何以能逃出戒備森嚴的恩維加多監獄?

  越獄事件剛剛發生後,人們對埃斯科瓦爾的去向,有不同的說法。官方說,他們可能帶了防毒面具,從一處秘密地道跑掉了。埃斯科瓦爾的一 個侄子則說,毒王正躲在一個有自衛能力的地道中,那裡備有大量食品和武器。然而,嚴密搜索的特種部隊始終未找到這處地道。另一種說法來自一位名叫達科塔的 監獄看守。他給監獄長打電話透露,埃斯科瓦爾在突擊隊進攻之前便已離開監獄,而且是在向看守們付了100萬美元後,從大門出去的,一支70人的販毒組織武 裝在獄外接應。這位看守說,埃斯科瓦爾事先從總統府內線人物處得知要把他們移往軍營,於是精心策劃了越獄行動。他留下5人在屋內與人質周旋,並有意戴上防 毒面具離開,給人造成鑽入地道的錯覺。

  毒王到底為何能在號稱南美最嚴密的恩維加多監獄中想逃就逃?經過各方面很長時間的調查,人們得到的是一個簡單而又令人深思的答案——金錢開道。

  21日晚,當接到總統和軍方關於轉送犯人去另一個監獄的命令通報以後,毒王對他的14名獄中同夥吼道:「要我們從這兒出去,出去就是意味著死亡!」

  他隨即下令動手,兩位官員頓時被扣為人質。政府擬定的將犯人轉送監獄的計劃轉眼間改為營救人質的行動。當時由於局勢嚴重,決定出動特種部隊。但運送士兵的兩架飛機中只有一架做好準備,從而大大延誤了部隊抵達恩維加多監獄的時間。

  22日零時30分,監獄門衛值班軍士長菲利韋托·霍亞與毒王一夥密談了15分鐘。埃斯科瓦爾作出保證,放走他們的人將會成為百萬富 翁。據一位看守說,稍後,犯人們開始了撤離行動,略加裝扮的一行人,毫無阻攔地走出監獄大門。霍亞軍士長警告他的部下:「即使被挖去雙眼,廢掉男人的傢 伙,也不能說出去!」

  凌晨2時,到了換崗時間,霍亞對接班者例行公事他說了一聲。「平安無事。」

  凌晨3時,政府的特種部隊做好突擊準備,但他們面對的監獄已經人去室空。恩維加多監獄的獄長因對看守受賄漠然視之而遭解職。空軍司令菲格羅亞將軍因直升機柵柵來遲影響了攻擊監獄而提交了辭呈。

  狡詐、運氣和金錢幫助毒王埃斯科瓦爾創造了新的傳奇越獄神話,而留給人們的則是對職業準則、金錢魅力乃至社會倫理的更加深入的思索。

  毒王—埃斯科瓦爾至今仍是哥倫比亞人和所有生活在毒品世界、關心著毒品問題的人們的熱門話題。人們關注著哥倫比亞政府與以埃斯科瓦 爾為首的販毒集團之間將是修復的「和平」還是新的持續的「戰爭」?但是無論如何,反毒品鬥爭將是長期的。正如巴爾科總統認為的那樣,只有全人類都認識到可 卡因不僅僅是哥倫比亞的問題,而且是屬於一切有關國家的問題時,掃毒戰才有可能取得真正的勝利。

七、圍捕擊斃

1993年12月2日,越獄潛逃達16個月之久的哥倫比亞頭號毒梟巴勃羅·埃斯科瓦爾在麥德林市被警察擊斃。

  哥倫比亞警方12月2日下午獲悉埃斯科瓦爾潛藏在麥德林市中心的一所住宅中的情報後,立即趕往該地包圍了這座樓。埃斯科瓦爾拒捕,首先向警察開火,並企圖從房頂上逃跑。警察還擊,埃斯科瓦爾頭部連中兩彈身亡,兩名同夥也同時被擊斃。


  當天下午,哥倫比亞總統加維里亞向全國發表廣播電視講話,宣佈了埃斯科瓦爾被擊斃的消息。他說,這是哥倫比亞掃毒鬥爭中的決定性事件,但掃毒鬥爭並未因此而結束。他說,哥倫比亞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持掃毒政策。


   埃斯科瓦爾1949年12月1日生於哥倫比亞第二大城市麥德林,70年代初開始販毒生涯,80年代成為世界最大的麥德林販毒集團的頭子。他靠販毒暴富, 個人財產價值達30到50億美元。埃斯科瓦爾率屬下大搞暗殺、爆炸、綁架等恐怖活動,武裝對抗政府的緝毒行動,曾製造了震驚世界的槍殺哥自由黨總統候選人 路易斯·加蘭的血案。面對政府強大的軍事和政治攻勢,埃斯科瓦爾1991年6月向政府投降。1992年7月22日,埃斯科瓦爾越獄潛逃。


   越獄後,埃斯科瓦爾從來不使用電話,以免暴露自己。但是,上月底總檢察院不再保護他的家屬,他的妻子和兒子前往德國避難未被接受而被送回聖菲波哥大。這 時,身在麥德林的埃斯科瓦爾亂了方寸,他於12月2日下午1時同妻子、兒子通了5分鐘的電話,結果暴露了他的住處。埋伏在附近的搜捕隊乘機衝入這所住宅, 埃斯科瓦爾企圖逃跑時被打死在房頂上。


  為緝拿大毒梟哥倫比亞成立了搜捕隊,並設立了3000個檢查站和2000個觀察哨,進行了上千次偵察。在這段時間裡,搜捕隊擊斃了麥德林集團軍事組織的145個成員,沒收1260件武器、74部汽車、7噸炸藥和263部通訊設備,沉重地打擊了這個黑幫。


  為了抓住埃斯科瓦爾,搜捕隊搜查了他及其家屬、朋友的所有不動產和住宅,迫使他經常改變藏身處所。在這些日子裡,由2600人組成的搜捕隊共進行了多達1.36萬次搜查,全面出擊的行動多達300次。

8、墨西哥新毒品霸主

Joaquín Guzmán Loera

墨西哥大毒梟古茲曼(Joaquin Guzman)

善於收買人心 大毒梟『毒』步拉美天下

從2007年2月底至今,墨西哥軍隊在全國範圍內與一個強大的敵手展開激烈的戰鬥,這個對手不是外國軍隊,不是反政府軍,而是當今拉美最強大的販毒集團 『錫那羅亞卡特爾』。激戰四個月的結果是造成至少600人死亡,19名官兵被指控『濫殺無辜』,可『錫那羅亞卡特爾』的重要成員卻無一死亡或者落網。身高 1.55米,綽號『矮子』的華金古斯曼·洛埃拉是拉美最大的販毒集團『錫那羅亞卡特爾』的老大。


師從墨西哥販毒『教父』

 
  沒有人會料到『矮子』會這麼『出息』,因為上個世紀80年代前,而立之年的古斯曼還只是一個街頭混混,結婚有了個兒子的他如果不是因為打一場架被送進監獄,從而結識墨西哥販毒『教父』米格爾安吉爾·費列克斯的話,古斯曼也許現在仍在街頭廝混。

  能說會道的古斯曼很討費列克斯的歡心,『教父』於是手把手地教『矮子』毒品生意是怎麼回事,人脈如何搭建,販毒集團怎麼組織。古斯曼悟性頗高,從來沒有接 觸過毒品交易的他很快就把費列克斯的一套全學會了,並且還提出了不少的新點子,讓販毒『教父』刮目相看,因此出獄後立即將他攏到自己身邊,並成為親信。沒 多久,費列克斯再度被捕,古斯曼隨即離開『教父』的犯罪集團,回到老家錫那羅亞州開創自己的『事業』,並且很快就躋身墨西哥乃至拉美最大的販毒集團。

  捨得大把撒錢是『矮子』生意做得順風順水的決竅之一。有傳言說,每到一個地方,『矮子』起碼要撒出200萬美元,散給他的『保護傘』和同情者。

  謹小慎微讓『矮子』的蹤跡難覓。有知情者透露說,為了避免被墨西哥軍警和國際緝毒特工跟蹤,『矮子』每打一次電話就換一部手機,然後裝成富有的農場主的樣子在墨西哥全國亂跑,經常到墨西哥太平洋沿岸享受海鮮。

在墨有上百處隱身處所

  『矮子』之所以膽子這麼大,因為他在墨西哥全國有大大小小上百處隱身處所,其中既有奢華的別墅豪宅,也有挺現代化的洞穴。在所有的隱身處所中,有『墨西哥 金三角』之稱的錫那羅亞州、奇瓦瓦沙州和杜蘭戈州交界處的山區是『矮子』最放心最舒服的隱身地,因為那裡山高林密,更重要的是他賄賂了當地的大部分警察, 所以他可以完全高枕無懮。

  1993年5月,『錫那羅亞卡特爾』競爭對手『阿雷拉諾卡特爾』的成員試圖刺殺『矮子』。多名槍手在哈利斯科州對一輛轎車連開數百槍,當場將轎車內的乘客 和司機打得稀爛。然而,『矮子』不在車內,遇刺身亡的是墨西哥赫赫有名的羅馬天主教大主教朱安奧卡多。墨西哥各方斷定,『矮子』顯然事先知道有人要刺殺 他,可卻把大主教推出去當替死鬼。這一下子激怒了墨西哥民眾和政府,於是將『矮子』逮捕入獄。然而,令各界瞪目的是,『矮子』坐牢期間不僅如常地控制著他 那龐大的犯罪帝國,還將監獄改造成了豪華的『辦公室』———不僅有自己的酒櫃,隔三差五地召妓,還把墨西哥當紅藝人請到監獄來為他表演助興,這包括著名的 演員米切爾拉巴波特、歌手丹尼斯羅德曼等等。最荒唐的是,就在他即將被引渡往美國前幾天,『矮子』藏身一輛來監獄收衣服的洗衣車裡,從30名武裝看守的眼 皮底下成功脫逃。『矮子』越獄的細節迄今不可知,只知道他為此次越獄出了50萬美元。

最近剛做過整容手術

  這不是『矮子』第一次奇蹟脫逃,他後來多次成功躲過墨西哥最高當局的閃電緝捕:

  2004年11月,墨西哥緝毒特工監聽到『矮子』的電話,並且迅速鎖定他所處的方位,然後立即派200名突擊隊分乘多架『黑鷹』直昇機,突然空降到他的據點內,但『矮子』卻奇蹟般地搶先一步逃離了。

  2005年6月,墨西哥特種部隊逮捕了『矮子』的弟弟、他的兒子、兩個侄子和一個侄女,突襲了六處隱身住所,繳獲了六輛車,但就是沒有發現『矮子』的身影。

  2006年5月的某一天,墨西哥特種部隊接到情報稱,『矮子』正在約10分鍾直昇機飛行航程外的一家餐館吃飯。100名突擊隊立即出擊,但這次仍是無功而 返。他們調查得知,就在十多分鍾前,『矮子』在保鏢的護衛下確實進了這家餐館,落座後,他要正在吃飯的40多位顧客不要害怕,但不允許用手機。他吃了幾分 鍾,然後把一疊美金放在飯桌上,衝著店內顧客們喊了一聲:『你們想吃啥就點啥吧,我買單了!』隨後出門開路,而特種部隊10分鍾後抵達時,『矮子』早就不 見蹤影了。

  現在最新的消息是,『矮子』最近剛剛做過整容手術,想逮他就更不容易了。為此,美國緝毒署開始懸賞500萬美元,發誓要捉住他。

一統拉美販毒天下

  墨西哥政府承認,在『矮子』的努力下,『錫那羅亞卡特爾』已經一統拉美的販毒天下,控制了拉美毒品販運路線,海洛因生產,以及可卡因的原料生產地,從而成為拉美最大的『販毒帝國』。

  『矮子』能把他的『錫那羅亞卡特爾』發展成如此龐大的一個犯罪集團自有他的一套。

  他特別擅長通過先進的地道系統從墨西哥向美國運送大批的毒品。1993年,美國和墨西哥緝毒部門成功破獲了『錫那羅亞卡特爾』犯罪集團的地道網。這個地道 網是從墨西哥一側的小鎮挖到美國亞歷桑那州的道格拉斯和加利弗尼亞州的特科特。這個地道網寬度足以走一輛小轎車,每隔10米就有一個地面上根本看不到的通 風口,照明和對講系統都比墨西哥軍隊的屯兵地道要先進得多。當美墨軍警突入地道時,裡面用『辣椒罐』裝著整整7.3噸的可卡因!

  心狠手辣是『矮子』能把『犯罪事業』做大的另一個原因。為了能徹底打垮競爭對手,『矮子』從2003年起發動了一場持久的『統一戰爭』,他指使手下採取斬 首、集體活埋和綁架等手段對付競爭對手,甚至還通過互聯網上的Youtube視頻網站播放將競爭對手的成員斬首的畫面!

  由於販毒集團之間的戰爭如此血腥,墨西哥與美國的邊境城市陷入一片混亂之中,以至於前總統福克斯和現任總統卡爾德龍不得不動用成千上萬的軍隊與販毒集團直 接交戰。然而,這場戰爭迄今為止看不到政府會贏,相反,19名緝毒官兵6月5日剛剛遭『濫殺無辜』指控———他們被指槍殺了一名毒販子的妻子兒女,但也有 觀察家分析認為,這可能又是『矮子』宣傳攻勢的一部分———全力矮化墨西哥軍警,不以子彈而是以唾沫淹死政府和政府軍。

  『矮子』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因為『矮子』在自己老家以及墨西哥的邊遠地區,成功地將自己扮成一個『綠林好漢』,不時地給當地民眾一些好處,並且還據說『不濫殺無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d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