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Counterfeiters.jpg

把假鈔作為戰爭的手段並非納粹的發明,但是他們做得最成功。到1945年,市面上流通的英鎊有1/3是納粹的「英格蘭銀行」印刷的。
    
    1942年9月24日,英格蘭銀行從西非分行處收到了一捆面值為10英鎊的假鈔,當時的記錄上寫道:「這是迄今為止最危險的發現。」對當時的出納總監肯尼 思來說,麻煩遠遠還沒有結束,隨後各種面值的假鈔又在歐洲、非洲、中東、美國和亞洲各地出現。當時的英國政府還不知道,這些假幣是納粹摧毀盟國經濟計劃的 一部分,該計劃常因其主管軍官的姓氏而被稱為「伯恩哈德行動」,該計劃的最高領導者是德國元首希特勒本人。
   
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戰前英國紙幣的設計極其精細,不列顛尼亞女神的圖案是特別委託設計的,水印工藝是一位造詣精湛的大師的傑作。十字形交叉的亞麻紙質地密實,其使用的多層疊 加工藝是獨一無二的,而且數字編碼系統經過深思熟慮。總之,英國的紙幣簡直就是藝術品,幾乎無人能夠仿製,但是到了1945年,市面上流通的紙幣有1/3 是假鈔。
   
    為了堅定英國公眾對英鎊的信心,財政部大臣約翰·安德森幾次秘密而急迫地要求國庫和財政部做好準備取消現有通幣,發行新版。他封鎖消息,命令媒體不要追蹤 報導調查進展,拒絕透露假幣氾濫對大英聯合王國的潛在威脅。在1945年2月,這位財政大臣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決定,他想下令把市面上流通的10鎊的紙幣全 部收回,但是因為來自各方面的阻力,這一命令並沒有執行。幾個月以後,1946年初,所有的建議又被重新提起,這次新紙幣出爐,有假鈔的舊幣被有防偽標識 的新幣取代,每張新紙幣上都有一個金屬條,在今天的紙幣中依然保留著這一特徵。《泰晤士報》在相關報導中督促公眾:有錢就趕快花掉,別讓紙幣砸在你手裡, 因為從歐洲大陸流入了大量假鈔。政府不惜任何代價否認這一消息,害怕引起更深層的經濟恐慌。

    同盟國政府竟然對假幣這頭猛獸毫無招架之力,這一點頗讓人費解,因為英國政府自己也曾考慮把製造假鈔作為戰爭的手段之一來使用。如今收錄在英國國家檔案館 的材料顯示:1940年4月11日,英國情報局的負責人曾拜訪當時的首相張伯倫,詢問內閣是否考慮和打算製造假的德國馬克,並讓其流入敵人的領土。張伯倫 說英鎊相對德國馬克來說更加堅挺,如果德國人實施報復,我們的損失比敵人的更大。張伯倫還說,自從戰爭爆發以後,假幣的想法就出現在他腦子裡了。實際 上,1939年9月,溫斯頓·丘吉爾也在想同樣的事情,不過他不能預測結果會如何。
   
    把假幣作為戰爭的手段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也不是德國人的發明。假幣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古代希臘,普魯士的腓特烈大帝在七年戰爭時期就曾製造對波蘭流通的貨 幣,拿破崙也曾簽署過製造奧地利和俄國假幣的命令。在美國內戰期間,南方和北方為了攻擊對方的經濟軟肋,都曾偽造對方的紙幣。在二戰期間,英國也建立了自 己的造假團隊,「技術A部」,但是這些專家的「聰明才智」很受限制,僅僅侷限於偽造護照和郵票等。為了試探敵人物資的底細,他們還曾偽造德國中央下發的配 給簿,但是從來沒有大規模製造假幣。
   
    對德國人的假鈔,英國人並非無所作為。1943年初,歐洲和西非的幾個銀行陸續發現了高仿真的假鈔,英國情報局認為事態嚴重,隨後向德國空降了一名間諜: 羅伯特·史蒂文,他的任務是調查德國納粹是否是幕後黑手。但不幸的是羅伯特·史蒂文兩個星期後在柏林被捕,雖然他隨後設法逃回了英國,不過此行卻一無所 獲。所以在戰爭期間,英國對假鈔的真正來源和德國人的偽造行動的規模,對圍繞這一陰謀的納粹國內政策都一無所知。
   
瑙約克斯假鈔
   
    1940年春天,納粹黨衛軍的頭頭阿爾弗萊德·瑙約克斯視察位於柏林的印刷廠薩克森豪森。他在顯微鏡下細細觀察一張面值為5英鎊的假幣,欣喜地發現這是一 張高仿真的產品。瑙約克斯就是那個1939年9月1日凌晨冒充波蘭軍隊進攻德國電台的始作俑者,結果導致德國進攻波蘭。製造假幣並非易事,製造成百上千張 假幣幾乎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然而,瑙約克斯的任務就是讓假幣充斥英國,引發通貨膨脹,對洋洋自得的英國經濟實施致命打擊。
讓英鎊喪失價值,讓人們的日常生活偏離常軌、混亂不堪,瑙約克斯這個想法最先是由德國刑警頭子阿圖爾·奈比提出來的,1939年9月獲得了黨衛隊帝國中央 保安局局長萊因哈德·海德里希的支持,即使是以黨衛軍的標準來衡量,海德里希也是一個無情的殺手,正是由他主持了1942年1月在柏林郊外萬湖召開的會 議,會議發佈了對猶太人「最終解決」的命令。當時海德里希說:「歐洲將會是所有猶太人的死亡峽谷。」
   
    海德里希力挺製造英鎊假鈔,同時進一步提出仿冒美元的可能性,希特勒非常支持假幣計劃,但是反對把偽造美元的文字附加在文件上,他說:「我們現在還沒有和 美國人打仗呢。」海德里希下發的高度機密的文件中說:「這不是普通意義上的造假和仿冒,而是製造真實的產品,假幣必須是原件的完美再現,即使是經驗豐富的 銀行出納也看不出差別。」納粹為此集中了德國最優秀的雕刻專家、造紙技術專家和數學專家。後者負責推算英鎊的編號規則。
   
    經過幾個月的艱苦實驗之後,一捆英鎊假鈔被拿到瑞士銀行兌換成法郎,一共價值9萬法郎。經過仔細查看之後,這些英鎊被送到倫敦接受檢查。專家們確認這些標 號的英鎊確實在流通中,但是他們要求銀行支付檢查所需的費用,因為鑑定所涉及的化學測試和紅外線檢測所需的費用太高。就這樣,納粹的假鈔被認為是真幣獲得 了認可,大規模的產品隨後蜂擁而出。1941年早期,阿爾弗萊德·瑙約克斯的假幣開始在德國佔領區內兌換和買賣。
   
    海德里希的野心和妄想在納粹黨內也是臭名昭著的,然而這次,恰恰是他的野心阻止他實現打垮英國經濟的夢想。阿爾弗萊德·瑙約克斯的成功和廣為人知對海德里 希來說是個威脅和絆腳石,阻礙了他的最終目標:代替希姆萊成為希特勒的二號人物。海德里希因此羅織罪名,狀告瑙約克斯參與非法的黃金交易,並建議判處死 刑。他的提議遭到希姆萊的否決,死刑改為流放。然後海德里希又想把瑙約克斯送到前線突擊隊去送死,但是希特勒個人有令,禁止把任何國家秘密知情者暴露在可 能被敵人抓獲的危險之下。不過瑙約克斯的命還是沒能保住,幾個簽名被發現是他偽造的,因此他的所有行動計劃全部停止,他本人也被送往前線兵營。經過一年多 的試驗,當時已經生產了40多萬英鎊的假鈔。
   
    就這樣,假鈔計劃在大規模開始之前就結束了,直到另一個名叫伯恩哈德·克魯格的年輕人出現之前,大多數假鈔都沒來得及使用。伯恩哈德·克魯格以前曾為瑙約克斯工作,他的出現預示著一個更加切實有效的偽造計劃的誕生。

 

W020090416431704842523.jpg

納粹德國的偽鈔計劃最初是在野心家海德里希的領導下進行的

2.JPG

納粹偽造英鎊的「英格蘭銀行」。圖為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大門

   

伯恩哈德行動(Operation Bernhard)
   
    戰爭一開始,克魯格上尉負責一個裝備先進的造偽工作室。該工作室的目的是提供文件服務戰爭,曾經偽造過護照、駕駛證和其他從事間諜活動的人可能需要的文 件。克魯格是一個相貌英俊的投機取巧者,這種在希特勒的第三帝國得到鼓勵和精心培養的具有「進取」精神的人非常吃香。1942年6月海德里希在布拉格被捷 克抵抗組織槍殺後,希姆萊想重新執行偽造假幣計劃。當時37歲的克魯格有一個主意,能使偽造計劃更有效。他建議借助納粹最容易控制的資源:囚禁的猶太人。 作為獎賞,這次計劃就以他的名字命名為「伯恩哈德行動」。

 

克魯格視察了很多集中營,挑選了一組技術嫻熟的猶太囚犯,隨後把他們秘密集中到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的18和19區。這項計劃極其機密,知道內情的人只有少數 幾個,站崗的衛兵根本不知道他們在保護什麼。在1943年的一封信中,蓋世太保負責猶太事務的負責人阿道夫·艾希曼要求歸還從奧斯維辛集中營帶走的猶太 人,在回信中,薩克森豪森的司令官寫道:我很遺憾地通知你,我們不能把你提到的猶太人還給你,我也不能告訴你為什麼。我能告訴你的是他們在為帝國服務。
   
    一共有134名猶太人在為薩克森豪森的偽造計劃工作,他們的個人回憶錄為第三帝國的假幣計劃提供了重要而珍貴的資料。在《19區的偽造者》這本個人回憶錄 中,倖存者莫里斯·納斯汀記得納粹軍官大步走過來然後說:在這裡看到的一切,你們什麼也沒看到,在這裡聽到的所有,也並沒有聽到。你們每個人都屬於我,這 個區自成一個世界,與其他集中營毫無關係。在這裡絕對禁止相互交流,不服從命令者處死,怠工破壞者處死。
   
    薩克森豪森裡的印刷工人們每日都受著思想的煎熬,他們享有日復一日工作的特權,雖然工作條件難以忍受,吃鞭子是家常便飯,但他們也知道自己絕不可能活著離開這個魔窟。不過這些犯人的待遇比集中營內的普通犯人要好很多,不僅有足夠的食物,甚至還可以得到定量的香煙。
   
    一個印刷工人艾韋漢姆·克拉考斯基被允許給他的未婚妻寶拉寫封信,自從他在奧斯維辛被挑選出來之後,他們就斷了音訊。克拉考斯基後來回憶,因為一個衛兵的 同情他的信被成功送了出去。在奧斯維辛,寶拉被衛兵叫到辦公室查問,衛兵們奚落嘲笑她,因為信的內容感傷多情,但是最後,還是把破損開封的信交給了她。在 整個戰爭期間,這是奧斯維辛集中營中的人收到的唯一一封信。這封信被其他絕望的囚徒們閱讀,被幾百人撫摸得字跡模糊,但是它如同黑夜裡的燈光,提醒身處魔 窟中的人們想起自己被迫分離的愛人。
   
    在囚禁工作的日子裡,印刷工人總是不時搞點小破壞,讓銀行出納能夠更容易發現這是假鈔。這些猶太囚徒的生活中也充滿了戲劇性,有一次盟軍的炸彈突襲之後,一棟建築物火光衝天。1944年末猶太工人舉行了罷工,他們不喜歡被迫變成職業造假者,他們聲稱他們不做罪犯。
   
    英鎊偽造任務完成後,這批囚犯又被要求製造美金。為了強化「美金小組」的任務,納粹首腦在1944年抓來了索羅門·斯洛米蘭夫。綽號「薩利」的索羅門,是 一名俄國偽幣製造者,當時最厲害的偽造宗師,早在1927年便開始偽造50英鎊的鈔票。他也是好萊塢電影《偽鈔風暴》中男主角的原型。如電影一樣,他也因 為與女人共享春宵不慎在柏林逗留太久而入獄。一開始他替納粹黨衛軍繪製肖像,之後則加入偽鈔製造集中營。戰爭結束後,索羅門隨即人間蒸發並遭到國際通緝。 據傳他前往蒙地卡羅並在賭場欠了一屁股債,也有人說他協助猶太人偽造移民簽證前往巴勒斯坦。據說他花費人生最後幾年致力於「重建」世界級大畫家們的經典畫 作。

 

    假幣行動已經達到了工業化生產的高度,第三帝國每個月要求製造60萬張假鈔。在三年中,主要印刷5鎊、10鎊、20鎊和50鎊(在後期才出現)面值的假 鈔,每個月製造的假鈔面值在300萬鎊到3000萬鎊之間。堆積假幣的房間門上充滿諷刺地寫著「英格蘭銀行」,實際上這個柏林附近鐵絲網環繞的印刷廠比倫 敦金融城裡那個英國中央銀行印刷的錢都多。
   
    通過在倫敦上空投下大量英鎊來摧毀英國經濟的納粹狂熱漸漸平靜下來,在海德里希關閉阿爾弗萊德·瑙約克斯的假幣工廠之後,閃電戰的步伐也慢了下來,對同盟 國的空中打擊明顯減少。相反,「伯恩哈德行動」中製造的假幣被用於支持黨衛軍進行廣泛而多樣的國際行動,與此同時,沉重打擊了人們對英鎊的信心。
   
    在很多國際交易中假幣都是納粹揮舞的關鍵性工具。比如用於解救墨索里尼的大膽行動和隨後解救意大利外交部長齊亞諾的行動花的就是伯恩哈德的假幣。黨衛軍最 著名的間諜,土耳其人埃裡奧·巴贊更廣為人知的名字是基凱羅,他逮到機會打開了英國大使的保險箱,裡面有關於諾曼底登陸計劃的機密文件,在其永遠消失之 前,納粹就用假幣付給他20萬英鎊。黨衛軍也用這批假幣支付他們在英國的間諜的花銷,比如最成功的代號為「阿洛斯」的間諜得到的也是這批偽鈔。多年來納粹 與巴爾幹的游擊隊進行武器交易也是用伯恩哈德英鎊,假幣還用於在黑市購買黃金和食品。還有部分假幣被拿到中立國的德國大使館兌換成當地貨幣,聽說英國人發 現一批假幣來自智利駐倫敦的大使館。另有一批假鈔來自葡萄牙駐利物浦的副領事館和倫敦的阿根廷大使館。隨著同盟國日漸逼近德國,納粹用這些假幣開了不少銀 行賬戶,這筆錢最後幫助他們逃到了南美或世界上其他地方。

 

3.JPG

猶太倖存者的個人回憶錄《偽幣製造者》

4.JPG

薩克森豪森集中營紀念碑

 

    1944年12月,希姆萊宣佈納粹將以阿爾卑斯山為工事進行最後的抵抗。幾個星期之後,薩克森豪森行動被取消,所有的印刷工人轉移到山裡,最後到了奧地利 阿爾卑斯山的埃本塞,猶太囚徒們不祥地預感到這裡將是他們的葬身之所。無線電廣播上的消息說,盟軍幾天內就會到達這裡,所以納粹並沒有好好安置印刷設備, 而是下令銷毀證據,接下來的三天三夜裡,印刷工被命令燒燬一摞摞假鈔,掩埋印刷機的零件。集中營司令官收到的最後命令是槍殺所有的猶太囚徒,然而因為知道 盟軍正在逼近,他害怕報覆沒有執行這最後的命令。猶太囚徒們因此被活著留了下來,他們眼看著納粹士兵把裝滿假鈔的箱子搬上坦克,瘋狂逃竄。

 

 

         只有等前進的蘇聯軍隊解放了埃本塞,發現了猶太印刷工,納粹德國偽造英鎊的行動規模才被揭露出來。盟國遠征軍最高統帥部的一名官員發現了印刷廠的殘跡,很 快一份緊急報告送到了倫敦的國防部,報告要求財政部和英格蘭銀行派出專家支援調查。英格蘭銀行立刻派了P.J.李維斯去調查此事。一個知情者告訴李維斯, 部分伯恩哈德英鎊和美元已經流向意大利、瑞士、奧地利、葡萄牙、羅馬尼亞和巴爾幹半島。
   
    李維斯的調查報告出來以後,盟軍政府任命了以美國人麥克納利為首的調查團。此後,他的調查隊就在阿爾卑斯山一輛廢棄的卡車裡發現了大量假鈔。隨後追蹤印刷 廠的行跡,調查團從奧地利追查到了薩克森豪森。英國官方檔案中的材料顯示,英格蘭銀行建議儘可能低調地調查,秘而不宣。但是蘇格蘭場不同意,他們認為銀行 總是出錯,「如果他們獨斷專行的行為方式繼續下去,我們只能期望與大陸盟軍的關係越來越糟。」因此蘇格蘭場派了兩個探員去幫助處理這項大陸事務。
   
    因為有美元假鈔,美國中央情報局也捲了進來,他們找到了一個印刷工人雅各布·古德格拉斯,從而得知幾百張100美元的假幣被生產了出來,但還沒來得及流 通。雅各布·古德格拉斯說他估計德國人印刷了大約1.35億英鎊,雖然這一數字還是保守估計,但已經嚇壞了美國人。在麥克納利的報告中,他估計大約100 萬英鎊流向了土耳其和近東,200萬流向了法國,800萬被送到了西班牙、葡萄牙和斯堪的納維亞半島。
   
下落不明
   
    1945年1月,英國戰爭經濟部大臣丁格爾·富特,開始重新考慮1940年來自情報局的建議:讓假鈔充斥德國,或者至少讓納粹產生通貨膨脹的恐懼。提議再 次被財政部長否決了,因為這麼做「很無恥,除了讓英國人顯得愚蠢之外沒有任何好處」。可是他們不知道,英國人覺得很傻的主意德國人早在幾年前就實行了,而 且事實證明作為戰爭武器假鈔極具殺傷力和破壞性。
   
    1946年3月12日,一名侷促不安的倫敦士兵被捕了,他的身上有3500英鎊,全部是5鎊和10鎊的偽鈔。他說這筆錢是他兩年前在高額的賭場中從幾個 「聲名狼藉的比利時人」那裡贏來的。一個月後,一個逃跑的英國軍官被發現有全副波蘭和英國裝備,還攜帶著5000英鎊偽鈔。他是一年前在那不勒斯兌換的這 筆錢。他說他還有好幾個朋友包裡裝的都是這種「玩意」。1946年的頭幾個月裡,只在倫敦幾個地方,返鄉回國的英國士兵被發現使用假鈔的類似事件就有14 起。
   
    1946年下半年,更多偽鈔的隱藏點被發現了:波蘭駐巴黎大使館有1.8萬張,波蘭駐羅馬大使館有6.45萬張,票面價值高達120萬英鎊。到1951年 1月9日,英格蘭銀行已經收集了186萬零223張各種面值的假鈔。到1959年則超過了300萬張,所有的假鈔都被銷毀,但是伯恩哈德鈔票的幽靈還是時 不時地就出現一次。
   
    1959年,德國記者奧爾夫岡·路德在多波麗湖的發現震驚了世界。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的高處,奧爾夫岡帶了一支潛水隊和一條海上打撈船開進了這個300英 呎深,一英里長的險惡湖泊。幾天的徒勞無功之後,一個棺材形的箱子被撈出了湖面,拽到了甲板上。箱子一落地,隊員們就圍了上來,都好奇地想知道里面到底藏 了什麼。謎底打開了,箱子裡裝滿了面值5鎊和10鎊的假鈔。隨後又有12個箱子被打撈了出來,總共有42萬多張各種面值的假鈔。《吉尼斯世界紀錄》聲稱這 是世界上迄今為止發現的最驚人的錢幣窖藏。從一開始媒體就失去了理智,電視台和無線電廣播台都瘋狂地追蹤報導此事。最近幾年裡,東歐甚至香港也陸續發現了 伯恩哈德鈔票。2002年8月美國曾經公開拍賣過一批伯恩哈德英鎊。英格蘭銀行也保存了幾張,裝上了玻璃保藏在他們的博物館裡,還有一些被私人收藏。
   
    二戰結束後,伯恩哈德·克魯格在巴黎接受審判,因為來自薩克森豪森囚犯的證詞對他有利,他只被判處兩年徒刑,隨後一直生活在奧地利,直到1989年去世。 18和19區的猶太囚徒只有一個人有幸福的結局。艾韋漢姆·克拉考斯基和奧斯維辛珍貴情書的收信人寶拉重逢了,然後結婚,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伯恩哈德行動 為什麼能製造出數量如此巨大、質量如此高超的假幣呢?也許只有在第三帝國這樣的國家機器的掌控下,在黨衛軍費盡心機的推動下,沾滿猶太囚徒鮮血的假幣才能 被製造出來。


※ 電影官方網站 ( 音樂極好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d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