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諺有云:「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是師父」。你是否有過在行情見頂之時,僅僅是為了一點點蠅頭小 利而死守多單不撤,結果深深被套在其中的經驗呢?股市裡瞬息萬變的「盤面語言」中總會隱藏著一些轉瞬即逝的微妙「信號」。這些信號有的時候會很準確地告訴 你上升趨勢已經逆轉,你應該將你手中的多單果斷的賣出。

  以下整理出九種比較常用且比較實用的「技術語言」和「操作技巧」,在理想情況下,它們可以幫 助你在趨勢走壞前儘早出貨多單反手放空,獲取較大的利益或者將損失儘可能降低。

 

MACD死叉為見頂信號

  股價在經過大幅拉升後出現橫盤,形成的一個相對高點,投資者尤其是資金量較大的投資者,必須 在第一賣點出貨或減倉。此時判斷第一賣點成立的技巧是「股價橫盤且MACD死叉」,死叉之日便是第一賣點形成之時。第一賣點形成之後,有時並不會立即出現大跌的情況,那時可能是多頭主力為掩護出貨假裝向上突破,做 出貨前的最後一次拉升。判斷絕對高點成立的技巧是當股價進行虛浪拉升創出新高時,MACD卻不能同步,第二就是量能明顯沒有前波大,說明量能在不斷下降,二者的走勢產生背離,這是股價見頂的明顯信號。此時形成的高點往往是成為一 波牛市行情的最高點,如果此時不能順利出逃的話,後果不堪設想。必須說明的是在絕對高點出倉時,決不能等MACD死叉後再賣,因為當MACD死叉時股價已經下跌了許多,在虛浪的絕對高點賣出多單時必須參考K線 組合。這個也是MACD作為中線指標的缺陷之處。一般來說,在虛浪急拉過程中如果出現「開高走低收黑K線」或「長下影線」時,是賣出的極佳時機。需要提醒的是,由於MACD指標具有滯後性,用MACD尋找最佳賣點時特別適合指數大幅拉升後做橫向盤整時,不太適合運用於極短線急漲急跌的情況下。另外,以上兩點較 適合運用指數或股價大幅上漲之後,也就是說,它出現在指數或股價主升浪之後,如果指數或股價尚未大幅上漲,沒有進行過主升浪,則不建議要用以上方法。

 

KD呈現兩極形態即見頂

  通常,大盤在長時間或者快速單邊走勢後,出現放量的或者極端反向走勢,同時配合經典的技術佐 證,如跳空星型之KKD線的K值到達85以 上,是見頂的典型信號。當KD指標K值 升勢改變走平時可準備賣出,K值改變掉頭向下,清倉;當KD指 標形成死叉時,這是最後的賣點。

 

長 上影線須多加小心(或稱墓碑線)

  長上影線是一種明顯的見頂信號。上升行情中指數或股價上漲到一定階段,連續放量沖高或者連續3-5個交易日連續放量。當最大成交量出現時,這意味著主力在拉高出貨。如果收盤時出現長上影線,表明 沖高回落,賣壓沉重。如果次日股價又不能收復前日的上影線,成交量開始萎縮,表明後市將走弱,遇到此情況要堅決減倉甚至清倉。

 

高 位十字星為風險徵兆(或稱夜星)

  上升較大空間後,大盤系統性風險有可能正在孕釀發生,這時必須格外留意日K線。當日K線 出現十字星或長上影線的倒鎚形陽線或陰線時,是賣出多單的關鍵。日K線 出現高位十字星顯示多空分歧強烈,盤面或將由買方市場轉為賣方市場,高位出現十字星猶如開車遇到十字路口的紅燈,反映市場將發生轉折,為規避風險可出貨。 指數或股價大幅上升後,出現帶長影線的倒鎚形陰線,反映當日拋售者多,空方佔優勢,若當日成交量很大,更是見頂信號。許多形成高位十字星或倒鎚形長上影陰 線時,80%90%的機率會形成大頭部, 所以減倉為上策。

 

M頭、多頭形態避之則吉

  當股價不再形成新的突破,形成第二個頭時,應堅決賣出,因為從第一個頭到第二個頭都是主力佈 局空單賣出多單的階段。M字形是右峰較左峰為低乃為拉高出貨形,有時右峰亦可能形成較左峰為高的誘多形再反轉下跌更可 怕,至於其他頭形如頭肩頂、三重頂、圓形頂也都一樣,只要跌破頸線支撐都得趕緊了結多單,免得虧損擴大。

 

跌 破重要均線即為變盤訊號

  一般因投資人操作習慣的不同所以市場 上對於均線的設定不一定相同,但技術理論上均線的通用設定,日K線為5MA、10MA、20MA、60MA、120MA、240MA,以下就以此來進行說明。當指數或股價放量跌破10MA均線且不能立即站回, 而隨後形成5MA10MA的死亡交叉時,應理性的堅決賣出多單或反手放空。如果指數或股價持續跌破20MA60MA均線並形成 死亡交叉後成空頭排列則確認形成中空型態。此外,隨著指數或股價的下跌,逐漸形成了下降通道,均線出現空頭排列如果此 後出現反彈,股價上衝至30MA60MA均線沒有站穩的話,則皆為空點。

 

二波弱勢反彈即為賣點

  盤勢開低走低跌破前一波低點時,應理性並堅決賣出多單。另外有實質利 空時,開低走低,反彈無法越過開盤價,再反轉往下跌破第一波低點時,技術指標若又轉弱,就應趕緊以市價殺出,若沒來得及,也得在第二波反彈再無法越過高 點,又反轉向下時,當機立斷出清多單。

 

搶反彈須謹慎

  當股市下跌到達某一階段性底部時,市場上不論是機構法人主力或 散戶通常會出現「攤平操作」或空方的獲利回補的情況。這時上漲的動能將會變大,此時出現反彈,指數或股價上衝至30MA60MA均線沒有站穩的話,則 皆為空點。

 

 

箱形下緣失守為弱勢

  盤勢呈現箱形高低震盪時,在箱頂拋賣出多單或反手放空,在箱底買進多單或回補空單。但是一旦 箱形下緣支撐價失守時,應毫不猶豫地停損多單並反手放空,若此刻下不了手,在盤上之箱形跌破後,也許會產生拉回效果,而此刻反彈仍過不了原箱形下緣,代表 弱勢,此時即可安心追空。

 

以上九種 盤勢情況皆為空方基本訊號只要投資朋友們能夠熟記並靈活運用,在波濤洶湧、驚濤駭浪、豺狼虎豹的股市裡,定能趨吉避凶、穩定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d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