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台股論線

頭肩型態圖解說明

M頭型態也有人是雙重頂,雙重排列屬於反轉型態。如果雙重頂底發生在大波段的價格走勢之後,則代表趨勢 發生反轉。當價格自第二個波峰下拉後跌破中間頸線價格,則M頭完成,其後將發生一波下跌走勢,下跌幅度則約和頭至頸線間的距離相當。

所 謂M頭型態是指價格上漲到第一個高點,出現較大的成長量,隨後下跌拉回,然後股價再次上攻,此時會拉高至同第一次高價相當位置,但成交量確無法超越第一次 高點的量後再度下跌,當股價拉回跌破第一次拉回低點(頸線位置),如此一來M頭型態完成,趨勢反轉將再引領一波股價下殺。

當然不是所有兩 個波峰都是M頭型態,有可能是三重頂或是平台震盪整理,重點在於是否跌破頸線,另外跌破頸線後是否出量而言,這裡會出現M頭成形後跌破頸線拉出逃命波,或 是再度進行箱型整理的差異。

下圖是5608四維航的月線圖,可以發現左M頭是78元,右M頭是69元,頸線在46.9元,當2008年9 月股價跌破頸線,則M頭型態成立,如此則可計算下跌幅度在46.9-(69-46.9)=24.8元,然而前面有說過,就算股價跌破頸線後,股價有時會再 拉逃命線回頸線,此時若能出量,還能進行箱型整理,否則就只是逃命波而已,目前看來月成交量要過49715張才有機會,否則拉高至頸線46.9元將是壓力 所在。

 
 
下圖是加權指數的月線圖,一樣是M頭形態,股價跌破頸線位置,不一樣的是第二個高點過第一個高點,且成交量也過第一個 高點量,雖然後面仍跌破頸線,但跌破頸線後轉折向上,成交量已先行突破前高量,表示將進行箱型整理,且日後定有行情。

 
 
下圖是2315神達月線圖,一樣是M頭形態,股價跌破頸線位置,且第二次高點成交量並沒有超越第一次高點成交量,跌破 頸線後的反彈也沒有高過前高量,所以就形成下面這張月線圖,M頭成形30.6-(45.5-30.6)=15.70元。



大部份的M頭,第二個價都比第一個高價低,當然也有少數例外的,就是第二高價較高,第一高價較低者,但它的成交量排列 就不會有明顯的雙峰存在,而會呈現出成交量一直上揚的情形,此時當量縮之時股價還在拉高也就是股價要回測的預告了。

最後形態是發生了才知 道的,並非是先知的做法,千萬不要見影就開槍,跌破頸線來放空,但股價萬一再次帶量過頸線,仍應停損出場觀望才是,千萬不要以為M頭成形就一定會下跌。再 來M頭已成型的股票,也不要急著進場,等M頭的下跌幅度到了,再觀察是否有值得進場的機會,要知道上面有M頭下面不會有V轉的,一定也是一個W底來化解M 頭壓力,所以有的是機會可以買,而且還可以來回跑兩次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d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