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贖》

  導演:弗蘭克·達拉邦特


  主演:蒂姆·羅賓斯、摩根·弗裡曼


  拍攝時間:1994年


  拍攝地:美國


  劇情簡介:傳說,電視劇《越獄》就是脫胎於這部經典的電影,甚至在第一季中,你能發現大量的相同之處;《肖申克的救贖》獲得奧斯卡獎七項提名,被稱為 電影史上最完美影片、好萊塢最有氣勢的十大巨片之一。


  故事發生在1947年,銀行家安迪因為妻子有婚外情,用槍殺死了她和她的情人,安迪被判無期徙刑,這意味著他將在肖恩克監獄中渡過餘生。


  在監獄的20年間安迪每天都在用那把小鶴嘴鋤挖洞,然後用海報將洞口遮住,直到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安迪終於爬出了那座噩夢般的監獄,只留下的一本聖 經,裡邊挖空的部分放著一把幾乎磨成圓頭的鶴嘴鋤……


  《大幻影》


  導演:讓·雷諾阿


  主演:雅克·貝克、讓·迦本


  拍攝時間:1937年


  拍攝地:法國


  劇情簡介:第一次世界大戰,三個法國飛行員--出身貴族的機長伯迪優、頭腦機警的瑪肖和猶太銀行家羅森塔爾被帶到戰俘集中營,他們發現獄友們正在挖一 條逃跑的通道。最終,囚犯們集體逃亡,德軍全力追捕。伯迪優為掩護他的平民部下而犧牲,瑪肖和羅森塔爾經過種種曲折逃到了瑞士……


  《大幻影》被評為最偉大的"越獄電影"之一,至今為止還無人能出其右,導演讓全片始終在輕鬆幽默的氣氛下展開,故事裡甚至沒有一個反面人物,但對戰爭 本身卻做出深刻的思考。讓·雷諾阿認為:戰爭不是怪物,它只是人類創造出來的充滿理性的荒謬法則。


  《死囚越獄》


  導演:羅伯特·布烈松


  主演:Charles Le Clainche


  拍攝時間:1956年


  拍攝地:法國


  劇情簡介:故事取材於一件真人真事,通篇只有一個內容--一個被判死刑的抵抗運動戰士鍥而不捨地一次又一次越獄直至最後成功。1943年的德國,馮戴 納中尉遭蓋世太保逮捕,被囚禁在里昂的蒙特呂克城堡裡。他把自己的逃亡計劃構想得天衣無縫,卻忽視了爭取時間的重要。當他還沒來得及把一切準備妥善時,蓋 世太保卻已判了他立即執行死刑。在他的囚室裡還關押著一個曾幫德國人做過事的男孩約斯特。馮戴納毅然和約斯特一起踏上了逃往之路……


  《洞》


  導演:雅克·貝克


  主演:Philippe Leroy、Paul Pavel


  拍攝時間:1960年


  拍攝地:法國


  劇情簡介:一群被關押的犯人計劃了一個驚心動魄的越獄行動,他們決定在牢房的牆上挖一個洞,但這群犯人的空間和行動總是受到各種各樣的限制……


  《洞》中有幾段人物的交流,相當精彩:一是主角覺得自己受到歧視,表達自己不能下去挖牆的不滿一節;一是一個監友表示自己不參加這次行動,但也不會告 密一節。


  從這些認同感的混亂看來,這可能就是所謂"黑色電影"的本色,無所謂好壞,只在乎精彩。沒有道德感、是非觀,只是要講故事。在故事中,好的可能也是壞 的,壞的可能也是好的。


  《逃出亞卡拉》
  線上播放

  導演:Don Siegel


  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拍攝時間:1979年


  拍攝地:美國


  劇情簡介:


  四面環海的亞卡拉號稱是美國戒備最森嚴的監獄,一個雨夜,這裡接收了一個名叫莫里斯的犯人,這個超高智商的犯人曾經多次越獄成功。監獄長決定給莫里斯 一個下馬威,但他絲毫沒有察覺到,就在他訓話的過程中,莫里斯已經偷走了他的一把指甲刀。


  莫里斯的"越獄計劃"開始,他與兩個同伴費盡種種周折,終於逃亡之路被打開,莫里斯和同伴們躲過探照燈的掃射,翻過鐵絲網,跳進了冰冷刺骨的 海水,向大海深處游去。次日,看守在莫里斯的牢房只看見一個紙糊的人頭……

  《巴比龍》


  導演:富蘭克 林.J.沙夫納


  主演:達斯丁·霍夫曼、史蒂夫·麥奎因


  拍攝時間:1973年


  拍攝 地:法國/美國


  劇情簡介:


  本片是一部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拍得十分逼真感人的逃獄片。


   巴比龍是亨利的綽號,得名於他胸前蝴蝶形的紋身。1930年,亨利被控殺害一名皮條客而被捕入獄,他同時還被指控犯有詐騙罪等多項罪名。


   亨利被流放到圭亞那一個名為"魔鬼島"的苦役營終身服刑,但他始終認為自己是冤枉的,於是從踏上"魔鬼島"的第一天,他就開始策劃逃跑,一次又一次地逃 獄,一次又一次被捉回。經過十多年,他頭髮已白,但仍孤注一擲地抱著一袋椰殼跳下大海逃生……


  《勝利大逃亡》


   導演:約翰·休斯頓


  主演:史泰龍、鮑比·摩爾


  拍攝時間:1981年


  拍攝地:美國


  劇情簡介:二戰德軍戰俘營裡,傲慢的德軍不可思議地與被關押的戰俘約定了一場足球賽。大多數戰俘無意真正比賽,一心只想趁機掘地道逃走。但 在正式比賽時,在五萬法國觀眾的鼓舞下,眾人毅然改變逃亡計劃,決定在球場上打敗德軍。比賽結束後,眾人借事先挖好的地道,成功脫逃……


   本片最初的設計是一個嚴肅的劇情片,史泰龍堅持要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守門員)在影片中攻入致勝一球,其他非美國的演員最終勸服他。該片壓軸球賽是全片焦 點,球王貝利與多名歐洲足球好手在片中扮演戰俘,成為本片的一大特色。


  《天生殺人狂》


  導演:奧利弗·斯通


  主演:丹尼斯·利瑞、湯米·李·瓊斯


  拍攝時間:1994年


  拍攝地:美國


   劇情簡介:米基在暴力家庭中長大,他的女友麥勒麗由於從小受父親騷擾,性情也是粗野不遜。兩人共同殺死麥勒麗的父母后,在逃亡的路上大開殺戒。由於電視 台的連續報導和炒作,兩人成為全國聞名的新聞人物。不久,他們終於被警方抓獲。電視節目主持人韋恩蓋爾為了提高收視率,進入監獄對米基進行直播訪問。在米 基的煽動下,監獄發生了暴動。米基趁亂以韋恩等人為人質,救出了麥勒麗,並且逃出了監獄……


  影片諷刺了現代人對暴力犯罪習以為 常,在暴力方面的處理手法十分高超,氣氛也很震撼,攝影和配樂很刺激感官。

 

 


 

1 《洞》 1960 法 國 我認為這部是越獄電影中最棒的,似乎就像是越獄科教片,非常寫實,每個演員的演出很到位,最懸疑的就屬結局,扣人心弦的好電影。 


2 《大逃亡》1963   美國 這是逃戰俘營,也是挖洞做鼴鼠。這電影最好看的就是幽默的台詞,就像看喜劇片似的, 讓我笑破肚皮。

大逃亡The Great 
Escape(1963)原聲碟封套 #04

3 《逃離索比堡》1987 英國 猶太人逃集中營,真人真事改編。看的我非常解氣,他們創造了奇蹟,殺納粹,600 多猶太人直衝大門,壯觀!

逃離索比堡Escape from 
Sobibor(1987)DVD封套(荷蘭)

 
4 《極地重生》2001 德國 德國戰俘逃蘇聯戰俘營。這個戰俘營位於冰天雪地的西柏利亞,也是沒有圍牆的戰俘 營,茫茫雪地,你能逃哪去? 但他做到了,從蘇聯徒步走到伊朗回到德國,之中得到了多人的幫助,其中一個竟然是猶太人!

極地重生So weit die Füße 
tragen(2001)DVD封套(俄羅斯) #01


5 《巴比龍》1973   美國 逃島嶼。我是非常佩服這個人的毅力,關在禁閉室裡被折磨那麼多天,狼狽不堪的出來還 想逃,被抓回後,再次脫逃,於是從黑髮逃到了白髮。最後被放逐在小島上,高高的懸崖,什麼工具都沒有,我看著都絕望,可他竟然用椰殼逃跑,這個方法打死我 也想不出來。

巴比籠Papillon(1973)劇照 #01

6 《死囚越獄》1956 法國 也叫〈最後逃生〉,法國人逃德國監獄。大量的旁白,注重刻畫人物越獄時的緊張心理,似乎有身臨其境之感。

死囚越獄Un condamné à mort 
s'est échappé ou Le vent souffle où il veut(1956)DVD封套 #01

7 《戰地軍魂》1953   美國 逃德國戰俘營。戰俘裡有德國內奸,每次逃跑都被內奸出 賣,於是開始抓內奸。

戰地軍魂Stalag 17(1953)海報 
#03

8 《戰地幻想曲》1937 法國 一戰,法國戰俘逃德國戰俘營。越獄過程很簡單,影片注重 拍的是在戰俘營裡的生活,逃出後在德國民居的生活以及兩國高級軍官之間的情誼。

大幻影La Grande 
Illusion(1937)劇照 #03

 9 《勝利大逃亡》1981 美國   逃戰俘營。我認為這部是最差的,不就是有個球王貝利和史泰龍的 演出麼?

勝利大逃亡Victory(1981)海報 
#01

10 《肖申克的救贖》 1995 美國 我竟然差點把這片子給忘了,名字太大,被多人譽為 經典,不用多說了吧。

肖申克的救贖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4)劇照 #01

 
11 《通往自由的通道》2001 德國 挖地道,從東德逃往西德。勉強的說這不能算是越 獄電影。但我還是列舉了,對於渴望西德自由空氣的東德人來說,東德不也像是無形的監獄?柏林牆就是監獄的大門。

通往自由的通道Tunnel, 
Der(2001)DVD封套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d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